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药过量,吃出肾损伤

受访专家:南方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小兵  本报特约记者 李晓姗

2017年01月21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案例:60岁的王先生这几天感冒了,就自己买了点感冒药。因为明天要去接孙子,怕传染给他,以为吃多点就能快点好,就服用了两倍的药量。当天晚上,觉得腰部隐隐作痛,尿不出尿来。吐了几次后,家人将他送到医院,医生经询问和检查初步判定为急性肾损伤。经过治疗,王先生最终康复。 

  南方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小兵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很多感冒药都含解热镇痛的药物,用来缓解感冒症状。这些解热镇痛药医学上叫“非甾体抗消炎药”,具有一定的肾毒性,过量或不适当服用含有该成分的感冒药可能会导致肾损伤。在特殊的人群,如老年人,有慢性病(糖尿病,慢性肾病)患者;或在一些特殊状态下,如腹泻脱水、应激状态、同时用多种药物的时候,发生急性肾损伤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杨小兵介绍,出现肾损伤后,最常见的症状是尿少和水肿。“肾脏损伤后不能过滤血液,产生尿液,排出多余水分,就会出现尿量减少、眼睑、颜面或下肢水肿,还会出现腰部钝痛,全身无力、胃口不好、恶心呕吐等。有的肾损伤患者还可能出现解血尿,尿泡沫增多等症状。”他表示,肾损伤经过正确适当的肾脏专科处理是有可能治疗好的,年龄轻且没有慢性合并症的急性肾损伤患者往往能完全恢复。 

  杨小兵提醒,曾经患过肾损伤的患者应避免再次接触到肾损伤的病因因素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如药物性肾损伤后应避免再次服用同类药物,剧烈运动后横纹肌溶解导致的肾损害则应避免剧烈运动。 

  还需注意的是,中药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杨小兵告诉记者,目前大家较公认的是含马兜铃酸的中药可导致肾损伤,如龙胆泄肝丸、关木通等。此外,临床实践中,很多与中药相关的急性肾损伤往往是患者服用某些成分不明或复杂的“偏方”、“草方”,且剂量大,时间长。因此,要避免中药导致的肾损伤,应注意不要乱用,滥用药物,不要长期,大剂量的服用不明中草药组成的秘方、偏方等。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