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怎么办?科学方法保护孕妈妈和宝宝

2017年01月20日16:29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危急!妈妈还没进产房,宝宝一只腿先出来了

  “护士,我老婆快要生了,羊水都破了!”昨天早上8点不到,一名年轻男子冲进了浙江大学国际医院急诊室,正在值班的护士一听,迅速联系产科准备,并推着病床往医院门口赶。

  不过,当大家正准备扶孕妇下车时,发现宝宝的一只小脚竟然已经出来了——这是不完全臀先露(属于异常胎位的一种)的典型症状。据悉,所谓不完全臀先露,即先露部分形状不规则,不能像胎头那样紧贴子宫下段和宫颈内口,因此常留有空隙,易发生胎膜早破,从而也可能导致早产,增加新生儿死亡率。

  此外,不完全臀先露的产妇临产后也会因为发生宫缩乏力,使产程延长,产后容易出血。

  不完全臀先露有4种胎位,该孕妇为第3种

  情况危急,每一分钟都关系着宝宝的生命安全!急诊护士们和急忙赶来的保安人员一同将孕妇抬到病床后,加急送往分娩中心。此时产科的医护人员已经拿着产包下楼了,听闻宝宝一只腿已经出来的消息,立即调整了方案,产科护士长徐丽雅一把拉住正准备去门诊的产科陈叶琴主任,启动应急预案。

  一般来说,胎位不正都要进行剖腹产,但眼下这个情况,肯定是来不及了,必须立即接生。

  臀位助产术马上开始,陈叶琴主任先让宝宝的另一只脚也出来,接着是臀部、手臂,最后关键的是宝宝的头部,在医护人员一同努力配合下,大约5分钟左右,7斤多重的小宝宝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因为宝宝哭声并不响亮,一旁待命的新生儿科医生立刻对其进行新生儿复苏。

  时间到了8点20分,完成急救的陈叶琴主任走出分娩中心,悬在嗓子眼的心总算放下了,“这类情况非常凶险,前后就是十几分钟的时间,但哪怕耽误一分钟,孩子都会有生命危险。”

  据悉,这位孕妇是位二胎妈妈,原本预产期在下周。在此,树兰医院产科的医护人员特别提醒,常规产检一般都能查出胎位不正,此类孕妇一定要按医嘱提早做好入院准备,避免发生如此危急的情况,其实胎位不正是很常见的。

  对于一心想顺产的准妈妈来说,在怀孕期间可以多向医生咨询如何纠正胎位不正。不过初期一般是无需过于担心,因为宝宝还处于浮游状态,会自然纠正。

  胎位不正的纠正方法

  方法一:胸膝卧位法

  这种方法适用于孕期30周~32周臀位的准妈妈练习,安全起见,可以先征求下医生建议。

  1.准妈妈排空尿液,松开裤带,跪在床上。

  2.两只胳膊屈曲放在床上,双腿分开与肩同宽。胸部与肩尽量贴近床面。

  3.双膝弯曲,大腿与地面垂直,臀部尽量抬高。一般这个姿势保持2分钟,适应后可以延长时间到5分钟-10分钟,每天坚持3次左右

  方法二:桥式卧法

  此法也适用于30周~32周的臀位准妈妈练习。

  1.准妈妈仰卧在床上,头枕在手臂上。

  2将腰部抬起,下面垫上靠垫或者枕头,使臀部抬高30-50厘米,每天做1次,每次10-15分钟。

  方法三:外倒转术法

  1.用手在腹壁上摸到宝贝的头和屁股

  2.把宝宝屁股腿上,再把宝宝的头妈妈转到骨盆腔里

  3.用布将腹部包裹起来,维持头位

  注:方法一和方法二,准妈妈在家里就可以练习,但是注意练习时间不要太长,频率也不要太过,方法三必须要由医生来做,如果自己乱来,弄不好,会导致脐带绕颈、胎盘早剥。(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谢晨)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