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趣味心理:怕什么来什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2017年01月20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越害怕会出现的情况越是会出现。就像有一只命运之手,冥冥之中把我们往糟糕的一边推去。如果你常有这种感觉,你需要确认一件事:这种情况是真实发生了,还是只是你的主观感受。 

  很多时候,命运并没有对我们下狠手,我们是被主观感受欺骗了。归因偏差是造成“怕什么来什么”这种主观感受的一个重要原因。归因偏差指的是我们特别担心、在意一种情况的时候,会倾向于把很多似是而非的事情往这种情况上解释和推测。比如,一个特别害怕被人嘲笑的学生,当他在课堂上战战兢兢回答完问题时发现有同学看着他笑,那么他更倾向于把这个笑解释为对方在嘲笑他,但事实上,对方也许只是看着他的方向走神而已。 

  但也有些时候,怕什么来什么是我们潜意识一手策划的,这叫自我实现预言。比如一个高空走钢丝的杂技演员,当他开始恐惧,不断地说“千万不要掉下去”时他通常都会掉下去。因为这时候,他心里全是自己失去平衡掉下去的预期,而潜意识捕捉到了这样的预期,就会朝着这样的方向去塑造他的行为。同样,当我们出于担忧而满脑子都是填错试卷、事业失败、和爱人决裂这样的事情时,负面预期也会一点点塑造我们的认知和行为,从而让事件朝着我们最不愿发生却最常想象的方面发展。 

  要摆脱怕什么来什么,一方面要多听他人的看法,避免错误的主观感受;另一方面,正视问题、多做积极的假设和预期,毕竟乐观而坚定的人总是更好运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