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病时少碰几种食物

李悦康编译

2017年01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食疗能预防和缓解疾病,不过有些食物或饮品却会加重病情。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刊文,盘点了生病后应该少“碰”的几种食物。 

  咖啡。美国加州内科医生克里斯汀·阿瑟博士表示,体内水分充足有助免疫系统更有效地对抗病毒感染,当病人有呕吐或腹泻等症状时,一定别喝咖啡。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会起到利尿作用,导致病人“放水”过量,出现脱水,非常不利于身体对抗病毒及感染。 

  橙汁。橙汁的酸味令人神清气爽,但患感冒和咳嗽时,喝橙汁会让喉咙更加不适。美国埃默里大学结合医学教授泰兹·巴蒂亚指出,橙汁中含有柠檬酸,会对发炎的咽喉黏膜产生刺激,延长恢复时间。 

  糖。克里斯汀博士表示,吃精制糖会暂时抑制白细胞对抗细菌侵袭的能力。吃饼干、糖果后的数小时内,人体免疫系统会变弱,病原菌可能乘虚而入。如果胃部不适时吃糖,会加重症状,糖分从胃肠道抽走水分还易导致腹泻。 

  苏打水。苏打水也可能导致人体脱水,并抑制免疫系统发挥防御功能,扰乱胃肠道正常工作。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补充含电解质的饮品,比如运动饮料或椰子汁。

  酥脆的零食。泰兹博士指出,喉咙疼痛、发炎的人吃薯片等酥脆零食就像被砂纸摩擦一样难受。而且,吃得越多对喉咙的刺激越大,恢复时间越长。 

  酒。生病时饮酒会导致严重脱水,血液中酒精含量升高,会让人醉得更快,消化速度加快,也容易导致腹泻。 

  油炸、高脂食品。泰兹博士指出,高脂食物经过消化道并被吸收所需时间更长,会加重恶心,引发反胃。油炸、高脂食物会导致肠道肌肉痉挛,加重腹泻。因此,得胃病时要对这类食物敬而远之。 

  辛辣食物。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会刺激鼻腔。因此,感冒流鼻涕时建议少吃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