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负责任,才能生二胎

湖北读者 杜伟

2017年01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小小的零售店,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着,月收入加起来也只有6000多。全家的支出却很多:每月要还房贷1000多,我和妻子两人自己交养老保险一千多,上小学3年级的儿子,报了周末绘画班和英语班,每年得花1万多。由于双方父母都没有养老保险,我们每月还得给他们一点生活费,再加上日常开销,这点收入实在压力很大。我还记得儿子出生前,我们看到想买的衣服,可以不考虑价格,周末懒得做饭了,就下馆子打牙祭。但儿子出生后,我们只好“克扣”自己的生活费。 

  二胎政策放开后,我们也考虑过要个二胎,但仔细一想,得经济条件允许才行。我和妻子简单算了从儿子出生到现在的花销,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大约20万元。孩子出生后,我们买的是普通奶粉,现在的孩子大多吃的是进口奶粉,900多克就要三四百元,几天就得一罐;小孩的衣服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买新的;儿子的玩具价格也都不便宜。孩子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生病,去一趟医院几百元就花掉了。想想这些,再看看我们目前的经济条件,还真不具备要二胎的资格。 

  我在书上、网上经常看到有人说生二胎对一个家庭的诸多好处,比如,可以让大孩子懂得关爱与体贴,减少孩子的孤独感等。但养孩子不是养小动物,作为负责任的父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清楚后再决定是否生二胎。养孩子不仅是在金钱上,在情感上也要付出更多,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健康长大。▲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