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孩”放开 计生抓得更紧

2017年01月20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全面放开“二孩”不等于放松计生 计生仍是考核内容

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 (资料图片/乔军伟摄)

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 (黎旭阳、乔军伟摄)

热话题

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在广东,霾预警本身就是环保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之后共同发布的,我们是走在全国前面的。

说“雾霾”

广东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

广东气象环保部门

早就联合预警雾霾

前晚,一份“气象部门暂停发布霾预报”的通知在网上热传,引发一系列追问:气象局败给了环保局?两个部门是否就标准打起了架?当前应对霾的方案有哪些不足?昨天的省人大现场,记者就此独家采访了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

气象局不能说“霾来了”?

前晚,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网上流传。通知称:“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时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对于出现能见度小于10km的情况,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工作”,通知落款人为“科技与预报处”。随后,中国气象局向媒体证实了通知的真实性。

昨天中午,国家环保部和中国气象局对网传 “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的图片回应称,因评价指标体系、分级标准和发布流程等存在差异,导致重污染天气发生前,环保、气象部门发布信息有时不一致。环境保护部和中国气象局正研究信息联合会商和发布的相关事宜。

“广东本就联合发布”

“气象局终于败给了环保局”,有媒体如此形容。对于这一说法,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并不认同:“在广东,霾预警本身就是环保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之后共同发布,我们是走在全国前面的。”

鲁修禄说:“对灰霾的判断,气象部门是单一指标,环保部门是多个综合指标。”他举例,比如有时PM2.5不高,但臭氧的含量高,所以需要多个指标一同考量。

对于“标准打架”的议论,他特别强调:“不是说环保与气象标准不一,而是彼此角度不同,体系不同,因此要协同合作。”

霾预警的发布由气象转向环保,是否意味着承认这不是“天灾”,而更多属于“人祸”?鲁修禄说:“污染源自人的活动,工业生产、汽车尾气都是污染源,当污染物遇上特定的气候,集中在一个地方,甚至发生二次反应,这就构成了不好的空气环境。因此有专家建议,把空气污染天气归为灾害类。”

应对方案“进退两难”

说起灾害,很多人会联想起20世纪50年代发生在伦敦的雾霾,曾造成上万人死亡。鲁修禄补充道:“与当年雾都伦敦的污染不同,伦敦当时主要是二氧化硫的污染,对人体危害很大,而我们的污染相对没那么严重,因为成分不一样。”

鲁修禄说,当前雾霾的预报基本是准确的,但在应对上却有点两难。“现在的预案偏向被动,等霾来了才采取措施,效果滞后。即便不采取措施,过两天风来了,雾霾也被吹散了。”

反过来,如果主动应对,趁霾还没到来的时候就启动预案,市民也许会不理解。“大家看到空气还好还有蓝天,为什么就要限行,为什么工厂就要关停?”

鲁修禄说:“对于这个问题需要修订目前的方案,与专家、社会公众达成共识。根据专家的判断,大概两到三年会遇到一次严重的雾霾天气,而今年就刚好遇到了。”(记者 李天研、杨洋、 卢文洁、何道岚、何瑞琪、方晴、黄健源)

热话题

广东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计划生育政策不是放松,而是抓得更紧了,国家卫计委每年抽取两个省进行计生工作考核。

说“二孩”

广东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

计生工作仍是

“一票否决”内容

“去年全面实行‘二孩’政策后,有人说计划生育可以不抓了。这是一个错误认识,计划生育没有放松,而且比原来抓得更紧。”昨日下午,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如此表示。此外,段宇飞还就H7N9禽流感的疫情防控情况、广东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的三年行动方案等问题作了介绍。

谈禽流感疫情

高峰还没到 勿接触活禽

分组审议发言时,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谈到了H7N9禽流感的最新疫情,他说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省的发病例数为14例,死亡2例。段宇飞说,2016年广东省H7N9禽流感的病例数不算多,为27例,但死亡了14例,死亡率在50%以上。他随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H7N9的死亡率比较高,我们也分析了原因,其中一点是刚开始时没有注意,当感冒处理了,等到病情严重了再确诊,治疗效果就不好了。”

段宇飞表示,今年卫生主管部门已加大对H7N9疫情的防控,将疫情防治的培训落实到最基层的卫生院,今年至今死亡率已明显降低。不过,H7N9的特性是“喜欢冷”,目前流行高峰还没杀到,并不能掉以轻心。H7N9流行期间市民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目前全省已有六七个地市采取了活禽休市措施,包括广州在内,不过鸡肉还是可以吃,但一定要煮熟。

谈医疗短板:

基层医疗三年再投500亿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较多篇幅谈到医疗卫生的发展,但段宇飞并不讳言,广东省的卫生事业发展很不均衡、短板突出。他以数据说明,广东每千人口的床位数排在全国后尾,每千人口的医生数量、护士数量也都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省委、省政府已下决心补齐医疗卫生上的短板,段宇飞介绍,省政府计划在三年内拿出500个亿用于医疗“强基层”,其中涉及11项建设任务。今年,全省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规划45个中心卫生院升级为县的第二人民医院。哪些卫生院具备升级条件?段宇飞透露有三个标准:一是县城超过40万人口,二是中心卫生院覆盖人口8万人以上,三是离县城距离在40公里以下。按照推进时间表,今年五一前动工15家,年底前要动工30家,明年上半年要全部动工。

谈“二孩”政策: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没有变

段宇飞谈到,去年实行全面的“二孩”政策之后,有不少人认为,计划生育是不是可以不抓了?“我们说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计划生育没有放松,而且比原来抓得更紧。”段宇飞说,计生工作依然是考核内容,依然是“一票否决”的内容。

他还透露,去年实行“二孩”政策开始,国家卫计委每年抽取两个省进行计生工作考核。“只不过‘二孩’政策放开而已,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没有变。”(记者卢文洁、杨洋、何道岚、何瑞琪、方晴、李天研、黄健源)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