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早知道:看懂身体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

2017年01月19日13: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癌症,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词语。它的高死亡率让人们对它充满了恐惧,似乎癌症这个词就意味着死亡。很多癌症患者在检查出癌症时就已是晚期,因此,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应及早了解在癌症初期身体都会发出哪些“求救信号”。

医生为一只10岁的金鱼切除脑部肿瘤(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石家庄日报》报道,癌症初期身体会出现下列症状:

第一,不明原因的反复发烧。发烧一般是由感染引起的,但如果是不明原因的反复发烧就有可能是癌症的征兆;

第二,疲劳。与普通的疲劳不同,由癌症引起的疲劳即使在休息过后,还是难以缓解;

第三,体重下降。在没有锻炼和减少饮食的情况下,体重莫名下降;

第四,无故疼痛。身体某一部位莫名出现疼痛并持续一周以上;

第五,异常出血。痰中带血或者便血都有可能是癌症的征兆;

第六,久咳不止或嗓子沙哑。持续的咳嗽可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

第七,无痛感淋巴结肿大。淋巴瘤最常以淋巴腺(结)肿大为初发症状,尤其是在颈部、腋下或腹股沟等部位;

第八,口腔溃疡不愈。长期的口腔溃疡,可能是口腔癌发生的征兆。

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就女性而言,要时常注意自己的乳房变化,如果出现左右不对称,大小发生变化,乳头流出血性或乳样分泌物,或发生糜烂等现象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对于男性来说,要注意睾丸变化,睾丸癌多在20-39岁之间发病。建议男性每月自查一次睾丸。睾丸不管增大还是缩小都值得注意,如果出现肿胀、结块或感觉沉重都应及早就医。同时也要关注排尿问题,上了年纪的男人泌尿系统容易出问题,尿急、尿频、尿不尽、大笑或咳嗽时失禁等都可能是由前列腺增生导致的,而这种病症也存在癌变的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关注身体的变化的同时还要定期去做体检,若发现身体不适,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此外,在平日里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乐观的心态。(杨丹)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