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宝宝肚里长虫才会夜里磨牙,真的是这样么?

可考虑带孩子去牙医处检查,看是否存在咬合不佳或其他牙齿方面的疾病

2017年01月19日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宝宝夜里磨牙 未必肚里长虫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门诊,经常有家长找医生主动要求给孩子开驱虫药。医生追问原因,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晚上磨牙磨得厉害,民间不是有说法:“夜里磨牙,肚里虫爬”?对此,专家指出,目前尚无研究报道夜里磨牙和肚子里长寄生虫有必然联系。宝宝磨牙就吃驱虫药的做法并不可取。建议担心宝宝肠道长寄生虫的家长,可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诊断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更为稳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小英认为,出现磨牙症状的儿童首先需要考虑是否处于换牙期,因为换牙时牙龈发痒,很容易产生轻微的磨牙现象,过了这个阶段,通常会自行消失。非换牙期儿童出现磨牙,主要的诱因有三种:

  1.心理因素:学习紧张、被家长责骂、居住学习环境变换等产生的压力、焦虑心理因素。

  2.牙颌因素:牙齿的咬合不佳,包括牙颌畸形、缺牙、牙齿过度萌出等。

  3.其他因素:睡眠障碍、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过敏、内分泌紊乱(如甲亢)、耳部感染等也可诱发磨牙。

  所以,孩子出现磨牙,家长不要光想着吃驱虫药,首先可考虑带小朋友去牙医处检查,看是否存在咬合不佳或其他牙齿方面的疾病。其次,排除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过敏、耳部感染等疾病诱发的磨牙。另外,在日常的生活调理中,注意饮食荤素搭配,避免含有咖啡因等的食物(如巧克力、咖啡、可乐等),晚餐不要过量,避免进食后立即入睡,睡前刷牙,避免焦虑、紧张情绪,可适当聆听舒缓音乐安抚情绪后入睡。

  中医认为小儿磨牙多见于积食、胃热、阴虚,故在饮食方面,可以配合相应的食疗药膳辅助治疗。

  1.焦三仙消食汤

  做法:焦山楂6克,焦麦芽6克,焦神曲6克,炒鸡内金6克,加水煮开分次饮用。

  用途:用于食欲差、腹胀、大便酸臭等积食所致夜间磨牙。

  2.芦根竹蔗饮

  做法:芦根15克,白茅根10克,竹蔗50克,加水煮开分次饮用。

  用途:用于夜间磨牙声响、口唇红干、大便干、口气重的胃火炽盛磨牙者。

  3.石斛地骨皮生地饮

  做法:石斛15克,地骨皮10克,生地15克,加水煮开,加适量冰糖调味,分次饮用。

  用途:适用于夜间反复磨牙、病程比较长,磨牙频率、声音低,伴有口干喜饮水,大便干结,舌红,舌苔花剥如地图舌或无苔等阴虚症状者。(记者 翁淑贤 通讯员 黄蓓 欧阳学认)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