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政协委员聚焦医疗卫生建设:借助民营资本多建儿童医院

2017年01月19日07:5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聚焦医疗卫生建设:借助民营资本多建儿童医院

  在1月17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多名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发言聚焦医疗卫生建设,提出了“高水平医院应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形成合理布局”“借助民营资本建立更多的儿童医疗机构,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保障”等建议。

  高水平医院应合理布局

  “卫生强省”正在持续推进,30所高水平医院建在哪,成为委员讨论的热门话题。在省政协医卫界别分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主任王大平提出,高水平医院应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形成合理布局。

  “全省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珠三角地区技术力量强大,而粤东西北发展短板十分明显。”省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给出一组数据,广东在全国医疗服务水平排名12位,每千个常住人口床位数排在全国倒数第二,每千人口医师数仅1.98人,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面临更大挑战,医疗资源需要进一步优化配置。

  王大平认为,在“健康广东”建设的大背景下,高水平医院如果全部建在广州、深圳,不利于分级诊疗的推广。“高水平医院建设的数量能否适当扩大,让粤东西北等地区医院有一个培养周期,通过帮扶等方式切实提升其医疗水平。”

  王大平还提出,高水平学科布局也应该考虑病人分布情况布点,多地开展学科建设更有利于相互学习和促进。

  建议超250万人口地市设综合性儿童医疗机构

  “全面二孩”实施一年,广东新增二孩40.78万,对儿童医疗需求持续增大。

  在分组讨论上,做了35年儿科医生的省政协委员曾其毅建议,借助民营资本建立更多的儿童医疗机构,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广州有1300多万人,却只有2家儿童医院,很多地市更是没有像样的儿童医疗机构。”曾其毅说,“而这种困境在北京、上海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一些儿童医院实行国资参与的股份制或纯民营,它们规模大设计好,对当地儿童医疗卫生的发展起到补充、刺激、引领的作用。在上海,政府还支持建立起国际医疗城。

  曾其毅表示,目前我省出台《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有了思路规划布局,希望尽快实施。

  他建议,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大城市重点扶持一家综合性儿童医疗机构;在超过250万人口的地级市,尽快设立综合性的儿童医疗机构。(记者 姚瑶 梁文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