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学科技创新找准发力点

谭嘉

2017年01月19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中华医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在会上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针对深化基础研究、前沿及共性技术创新、重大疾病防控水平提升、保障重点人群健康、健康风险因素控制、新型健康服务技术、医药健康产品研发、中医药现代化等创新重点领域进行布局。

据介绍,在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重点建成协和转化医学中心、解放军总医院转化医学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转化医学中心、第四军医大学转化医学中心、上海交大瑞金医院转化医学中心等5家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已纳入整合后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序列,将获得稳定财政投入支持。目前,我国已在11个疾病领域建设了3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全国260个地市的2000多家医院构建了疾病研究协同网络。中心已制定各类指南和技术规范233项,其中有9项改写了国际指南,对172项适宜技术进行了推广,培训医务人员32万人次。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指出,目前我国医学科研还存在研究队伍不稳、研究模式不新、研究经费不足、研究效益不大、研究评审不准等问题,建议加大政府投入,整合管理机构,建立研究队伍,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加强医学科研。中华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表示,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学术建设,助力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

世界医学会会长科坦·德赫拉贾拉·德赛博士等多位国际及我国港澳地区医学会代表参会,就加强各国医学会间交流合作、“一带一路”医学联合体研究中心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首席记者谭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