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口干?

2017年01月18日08:46 来源:北京晨报

很多老年人经常会感到口干。口干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唾液减少引起的一种症状,是一种生理性或病理性现象。老年人身体器官的功能多会有不同程度的退化,这是一种增龄性变化,表现在口腔比较明显和早期出现的,就是唾液的量和质的变化,出现口干等症状。有些老年人不仅感到口腔干燥,还有异物感、烧灼感。在咀嚼干燥的食物时,影响吞咽。而且由于唾液分泌减少,对牙齿的冲刷和清洁作用减弱,增加了罹患老年人牙齿根面龋、牙周病的危险,对口腔健康状况造成很大的影响。

六大因素可以引起口干:

1. 唾液腺异常:有很多原因能导致腺体破坏或萎缩,造成唾液分泌障碍,如干燥综合征,鼻咽或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经过放疗后等。

2. 药物:很多药物最普遍的副作用就是可以减少唾液分泌,引起口干。特别对于老年妇女,当其服用抗高血压或组胺药物后,可引起唾液分泌功能减低和明显的口干。

3. 全身情况:唾液腺的代谢取决于全身代谢情况。如糖尿病、尿崩症、脱水、高热、严重呕吐、腹泻、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期、高温环境下出汗过多等,都有影响作用。

4. 精神神经因素:由于精神因素的影响,可发生中枢性唾液分泌异常。部分神经衰弱的患者常有口干症状,但多为暂时性。中老年妇女也常伴有口干,口腔黏膜疼痛,烧灼感,这可能是因为更年期的缘故,也可能是患了一种叫灼口综合征的病。

5. 口腔局部因素:由于鼻息肉、鼻中隔弯曲等原因引起的鼻腔通气不畅,张口呼吸的人经过一个晚上的口呼吸会有明显的口干症状。缺牙、龋齿、牙周病、义齿不合适等因素造成咀嚼功能下降,对唾液腺及咀嚼肌的刺激减少,也可引起唾液分泌减少。

6. 口腔念珠菌感染:全口义齿使用时间过长,颌间距离过低;长期佩戴活动假牙,不重视口腔卫生和义齿清洁的老年人特别容易感染白色念珠菌,因菌丝大量繁殖而导致口干。同样,贫血的老年人也容易感染口腔念珠菌。

如果老年人有口干的症状出现,一般要先考虑是否有长期用药史,是否有口呼吸等不良习惯,是否因长期使用活动义齿导致真菌感染。排除这些因素后,口干症状仍不缓解,应去医院找大夫,查明原因,做针对性的治疗。

(北京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金建秋)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