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花5万元能返老还童? 美“换血回春”疗法惹争议

2017年01月18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青春永驻、返老还童是不少人的梦想。据美国科学期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私人诊所正在进行“年轻血液抗衰老”试验,将16至25岁年轻人的血浆注入35岁以上的试验者体中,声称这样可以让年老者“回春”。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里市的一家私人诊所正在进行一场临床试验,研究人员将16至25岁年轻人的血浆注入35岁以上的试验者体中,声称这样可能让年老者恢复青春。

注入两升“年轻”血浆

提供此项服务的是一家名为阿伯西亚的创业公司,32岁的公司创办人杰西·卡尔马津正与66岁的医生大卫·怀特一起研究输血是否对健康有益。卡尔马津表示,目前,已经有25人接受“年轻血液抗衰老”试验,他们接受两升年轻的血浆一个月后,普遍感到“回春”。

卡尔马津在阅读关于老鼠输血的研究后产生了这个想法。20世纪50年代后,一些科学家提出了老鼠“异种共生”的理论。他们将年老老鼠与年轻老鼠的血管相互连接,让它们共享一个血循环系统。研究发现,年迈老鼠的某些细胞被活化了。

2013年,权威生物杂志《细胞》发布的一个研究进一步显示,年轻老鼠血液中的特殊蛋白质GDF11增强了年老老鼠的肌肉能力和心脏健康。

血液毒素才是罪魁?

不过,阿伯西亚的实验和老鼠实验之间存在很大差距:两只老鼠共享一个循环系统达四周,而阿伯西亚只是向35岁以上的患者提供一次性的输血服务。

一项由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主导的实验也认为,将年轻人的血浆输入年老的肉体不太可能会发生“奇迹的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当两只老鼠通过泵分享血液时,年老老鼠仅经历了微小的益处。

研究进一步表明,血液筛查可能是延长寿命的关键。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发现,向年轻老鼠注入年老老鼠的血,前者无法产生足够的脑细胞。“这些年轻的老鼠变得几乎和老的老鼠一样迟钝。”负责这项研究的伊琳娜·康博说。

康博认为,年老老鼠血液中的毒素才是罪魁祸首,她的团队正试图找出血液中哪些蛋白质可以被过滤掉,让人体保持年轻。

“年轻血液抗衰老”试验

一家私人诊所将16至25岁年轻人的血浆注入35岁以上的试验者体中。据称已经有25人接受“年轻血液抗衰老”试验,他们接受两升年轻的血浆一个月后,普遍感到“回春”。

外界怀疑是诈骗行为

不少美国科学家、医生对阿伯西亚的实验持质疑态度,甚至有人认为这是诈骗行为。

此前,该公司声称要招募600位实验参与者,每位参与者需要支付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的费用。也就是说,阿伯西亚预计可以从实验中收入480万美元。

或致血液感染

但卡尔马津否认诈骗一说。他表示,一次试验的费用约为8000美元,这笔收入主要用来购买血浆和进行生物标志物测试。两升血浆的价格达到了1000美元,而生物标志物测试价格约为3000美元。

目前,加州医学委员会已经对阿伯西亚提出警告,认为输血可能存在副作用,比如荨麻疹和严重的致命感染。“科学表明,用年轻人血液来延长老年人的生命依旧只存在于吸血鬼的神话。”《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写道。(灵犀)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