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瑞典人看病前先打咨询电话

本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林思

2017年01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与其他发达国家情况类似,瑞典人看病也要先到全科诊所预约,再根据情况转诊到专科医院,导致看病候诊的时间很长。为了帮民众快速解决健康问题,也为了给各大医院、诊所分流患者,瑞典卫生部开通了一个咨询电话,指导民众如何就诊。 

  《生命时报》记者了解到,瑞典人生病以后,首先想到的并不是拿着医保卡去诊所预约,也不是去医院的急诊科,而是拨打电话号码1177,向接线员详细描述自己的病情。虽然号码是统一的,但各级地方政府都会与瑞典卫生部合作,在辖区内安排了多个接线员,保证线路畅通。据悉,接线员都是社区全科诊所的资深护士,对处理各种紧急情况具有丰富的经验。 

  当有人拨打电话时,护士就会详细询问病人的多项情况,比如,发烧多少度、是否有其他症状、之前吃过哪些食物、病史、过敏史等情况,然后会根据病人描述的情况来判断其是否需要到医院看病。若病人的情况不需要去医院,接线护士会指导病人及其家属通过何种护理来帮助其恢复健康,并提醒他们观察病人的哪些情况,若加重则要去看急诊。若护士感觉病情严重,需要 看病或看急诊,会帮忙联系距离最近或候诊时间最短的诊疗机构。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还会帮忙联系救护车。 

  在瑞典,孩子发烧后,家长都会打这个电话,但只要孩子“能正常玩耍和吃饭”,接线护士就不会建议家长带孩子看病。一般瑞典的挂号费为180克朗(约合人民币92元),因此,接线护士若感觉病人不用看病,就会开玩笑说:“我帮您省下了180克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