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制定各种使用规则,10点后一律没收

让孩子少看手机多睡觉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2017年01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很多日本家长开始反映“手机让孩子不能集中精力,孩子的睡眠也出现不足”,健康受损。很多学生处于“手机中毒”状态,不仅上课、吃饭、路上低头看手机,晚上睡前更是看到深夜。日本文部省2015年8月的调查结果显示,70%以上的学生睡前都在看手机,其中高中生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是6小时20分钟,平均入睡时间是夜晚12点后;初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间是7小时15分钟,平均入睡时间为11点后;小学生平均睡眠8小时40分钟,入睡时间在10点后。但正常情况下,未成年人的健康睡眠时间应是,初中生、高中生每天8小时以上,小学生要9~10小时。 

  为改善这一状况,日本文部省督促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很多学校的班主任老师给学生讲授如何管控手机上网,教导学生每天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比如,大阪吹田市一所中学制订了“手机使用规则”,并同家长一起实施。该规则详细规定:上课时禁止看手机,加餐时不得看手机,自习时不许看手机,如有违反者,通知家长没收手机。该规则还要求家长做监督,晚上10点后,家长应禁止孩子看手机。学校还要求家长检查手机浏览记录,避免孩子被色情、暴力内容影响。 

  为使这个政策更好地得到实施,学校提出让家长用手机费来约束孩子。父母可以和孩子协商出自家的“手机使用规矩”。日本电视台曾拍摄过千叶县一家庭中两个孩子的“手机使用规矩”,孩子在家用手机有“三不”:吃饭时不看手机、写作业时不看手机、走路时不看手机。全家人晚上10点要全部就寝,就寝前孩子主动上交手机给父母。孩子可以给手机上密码锁,但每月去缴费时,父母可打详单来检查孩子上网记录和时长等,以起到监督作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