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哪些食物能够帮你预防乳腺癌?

2017年01月17日10: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乳腺癌体质”并不可怕

  近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胡萝卜可以使女性罹患某些类型乳腺癌的风险降低60%。含有β胡萝卜素的菠菜、红辣椒和芒果等其他食物也有相同的作用。

  新研究中,来自欧洲各地的科学家对确诊患有乳腺癌的1500名女性患者和另外没有患癌的1500名女性展开了饮食与癌症关联对比研究。科学家调查了参试者的饮食习惯,并通过血液检查测量了参试者体内β胡萝卜素水平、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等植物营养素水平。

  结果发现,常吃富含β胡萝卜素的胡萝卜和辣椒等食物的女性,与雌激素受体相关的乳腺癌发病几率降低40%~60%。此类乳腺癌病例占乳腺癌总病例的近1/3。

  除了胡萝卜,还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乳腺癌?

  1.芒果:研究发现,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也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2.猕猴桃:猕猴桃是女性预防乳腺癌的最佳食物之一。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倍~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而且其所含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

  3.石榴:石榴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鞣花酸和类黄酮,有研究证明,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肿瘤,对乳癌、前列腺、大肠和肺癌等肿瘤有压制作用。

  4.山楂:山楂能活血化瘀,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5.大枣:大枣补脾胃益气血,富含β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其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民间常用大枣粥、黄芪煨大枣等,以增强体质预防乳腺癌。

  6.西红柿:女性每天喝一杯番茄汁,可能有助于预防乳腺癌。一项研究发现,摄入番茄红素较多的女士,体内将分泌更多能够抵御乳腺癌的激素。

  7.酸奶:酸牛奶中含有高活性乳酸菌和嗜热链球菌,其所生成的产物可以影响人体内的肝肠循环,而肝肠循环决定着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也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8.豆浆:多个研究显示,喝豆浆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还可以降低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风险。因此,豆浆确实是一种抗肿瘤的好饮料。

  9.海带:有研究发现,每天吃海带可降低乳腺癌52%再复发的风险,因为海藻类食物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作用。研究还发现,海带可以缓解乳腺增生,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这能够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最终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10.深海鱼:研究证明,鱼类中的脂肪酸能够大大降低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其原因可能是欧米伽3脂肪酸具有调节某些细胞因子、降低炎症反应的效果,有助减缓癌细胞的增殖速度。 (敏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