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友病患者需预防性治疗

2017年01月17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血友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凝血障碍疾病。由于患者血液中缺少功能正常的凝血因子Ⅷ(甲型血友病、血友病A)或因子Ⅸ(乙型血友病、血友病B),轻微的磕碰就可能造成关节、肌肉长时间严重出血,一些重症患者甚至没有明显外伤也可出现自发性出血。频繁出血引发关节的损毁、畸形,让很多血友病患者因病致残。

  在南京,登记在册的血友病患者约100名。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周荣富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很多人将血友病定义为慢性、致残性疾病。因为血友病最大的问题是治疗不规范引发的致残、致死。重度患者,基本上到6岁患者已经出现关节病变了,这种孩子如果不治疗未来肯定会致残。所以,血友病治疗分成两方面,一个是按需,一个是预防。“如果能够实现预防治疗,未雨绸缪,即使是重度的血友病患者,也可以过上几乎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专家表示,2014年,南京已经对基本医疗保险血友病政策做了一些调整。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职工医保在职人员为85%,退休人员为90%;居民医保老年居民和其他居民为80%。患者还可享受救助,患者已经基本不用花钱,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王娟 于丹丹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