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多了,吃一点高糖分水果能解酒

2017年01月17日08:21 来源:扬子晚报

在春节长假期间,走亲访友,互相拜年,热闹非凡。这时候,喝酒打麻将、上网看电视成了主旋律,而且常常一玩到深夜。平时的正常生活被打乱了,“春节病”也来了。要预防和解决春节病,记者请来中医专家谈谈自己的保养方法,提前为大家支招。

陈皮山楂泡水消食

春节是一年中饭局最多的节日,常常是一顿接着一顿,顿顿丰盛,酒肉皆足。暴饮暴食带来的常常是胃肠道的不适甚至是疾病状态,因此节制饮食,合理搭配是正道。

在春节里饮食宜八分饱,少食零食,留有余地,胃肠道才能从容。如果吃得过饱,可以用手顺时针摩腹15-20分钟,也可以用陈皮、山楂各10克泡水代茶饮,以促进消化,减轻胃肠道负担。

春节里饮食结构中宜多食蔬菜水果,如:大枣、核桃、苹果、香蕉、梨子、甘蔗、山楂、木耳、萝卜、山药、菠菜、大白菜、茼蒿、芹菜、莴苣等,搭配鸡肉、鸭肉、牛肉、羊肉等温阳补肾的肉食类。少食咸味食品,如咸鱼、咸肉等。

高糖水果能解酒

酒可以助兴,但喝多了易伤身体,容易引发消化道出血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通常来说少量饮酒对人体是兴奋作用,而饮酒过量则是抑制作用了,医院里给饮酒过度患者输注葡萄糖,就有兴奋大脑皮层来帮助酒精分解。喝酒后宜多喝水,也可以喝些糖水,或吃一些含糖分高的水果,如:香蕉、葡萄、西瓜等,可以稀释血液中酒精的含量,促进酒精的代谢,减轻醉酒的状态。

四个部位要保暖

春节虽然处在告别冬季迎来春天的十字路口,而在南京,到达春天还有一段距离,这个时候,是寒冷依然是主旋律,寒性收引,易导致人体的气血运行减慢,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春节期间防寒保暖仍是必须的。人体的保暖重点是头部、颈部、腰腹部、足底部。

头部保暖:外出时应戴帽子,洗澡后宜吹干头发,平时可用手梳头,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

颈部保暖:外出时颈部应戴围巾,平时可用双手拿捏肩井、按揉颈项部肌肉,缓解颈部疲劳,有助于疏通气血通道。

腰腹部:平时可用双手摩腹,顺逆时针各30次,搓双肾区300次,以微微发热为度,既可促进消化,又可温煦肾阳通达气血。

足部保暖:平时可泡脚,双手搓热按摩足底5-10分钟,可以促进人体末端气血运行,辅助阳气上升,达到脚暖一身皆暖。

按压穴位可养生

推荐几个春节里有用的穴位。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当胫骨前肌上。按揉300次或艾灸10-15分钟,可以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改善。

关元,当脐中下3寸。艾灸10-15分钟,可以补虚固元。

肾俞,在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双手摩擦肾俞穴5-10分钟或艾灸10-15分钟,可以补肾助阳,强腰健骨。

陈思平 杨彦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