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遗传学》发表最新研究,从遗传学角度解释为什么男性更易得癌症

中国排前三的癌症,男性患者是女性的两到三倍

2017年01月16日15:4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中国排前三的肺癌、胃癌、肝癌 男性患者是女性的两到三倍

  最近一期《自然遗传学》,发表了一项关于癌症的新研究,波士顿的一群科学家给男性更容易患癌症,提供了一个遗传学的解释:他们认为女性细胞中携带了某些能保护基因的额外拷贝,这些拷贝可以防御细胞生长失去控制。

  换句话说,在区分男人和女人的XY、XX染色体上,男人们天生对于预防癌症有着劣势条件。

  为什么男人们比女人更容易得癌症?在大多数人印象当中,男人比女人有着更多的酗酒、抽烟人数,也有更多的男人们暴露在危险的化工环境当中,这些因素在过去也往往被解读为男性癌症更高发的原因。

  可是,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认为这些解释并不充分,比如吸烟率在几十年里一直在下降,而全球的职业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可在多种癌症的患病率来看,男性仍比女性更容易患癌症,包括一些与烟草相关的肾癌,膀胱癌以及口腔癌等。

  几乎所有类型的癌症,男性的发生率都高于女性。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差异可能很小,可能只有几个百分点,但某些癌症的发病率男性是女性的两到三倍。

  我们先来看看在中国最多发的三种癌症:肺癌、胃癌、肝癌,这三种癌症的男女患者病例分别为2.67:1、1.5:1、3:1。

  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患癌风险高出20%,这20%对应的人数就是15万人。

  “在我们的科室里面,也确实是男性病人更多,床位当中60%住着男病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滕理送说,除了乳腺癌、卵巢癌这些和女性生殖系统相关的癌症之外,男人们似乎更容易受到肿瘤的困扰。

  “得癌的原因有各种各样。”滕理送说,简单来看,外因当中有烟、酒这些化学因素;X射线这样的物理因素;HPV病毒这样的生物因素。

  而写在基因上的“内因”,是最让人无奈的,“比如肠癌当中,有一种类型叫FAP,如果父亲得了这个毛病,儿子到30岁以后100%会得。”

  滕理送就有不少这样的癌症父子病例。今年52岁的老刘是他的老病人,当年找他看病时,老刘还是30多岁的年轻人,而他的儿子小刘不到10岁。

  老刘因为肠癌成了滕理送的老病人,他经常要到医院接受治疗。

  慢慢的,小刘也在慢慢长大,在他20多岁的时候,滕理送开始提醒他:“你最好每年都做个肠镜检查一下。” 肠癌的发展轨迹还是很清晰的,一开始是在肠子里长出息肉,而息肉再发展成为肿瘤,如果在息肉阶段就切掉,也就不会发展成肿瘤了。

  小刘一做肠镜,发现肠子里果然有多枚息肉,趁它还没进一步发展,赶紧做了切除手术。

  现在,小刘也已经过了30岁,他每年都要做一次检查。前一年被切掉的息肉在新的一年里又会发现有新的生长,再手术。

  好在这不是一个需要“开膛破肚”的大手术,在肠镜下就能完成,原本因为“命运”决定100%会得的肠癌,也因此得以避免。

  虽然男人们在抑制癌症方面,基因不如女人给力,不过,在滕理送看来,男同胞们没必要抱有“决定论”般的悲剧心态,至少,对于烟、酒、射线这些影响癌症的外部因素,我们能躲就躲,而对于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每年一次的针对性检查,也是不难做到的。(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蕊)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