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量多时还能吃活血药?主要看是否有瘀血

2017年01月16日12:0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月经量多时还能吃活血药吗?

  月经不调有很多种,可以是月经量多,而且拖延时间长,人家五天就结束了,她们可能会拖上七八天甚至更长,她们为此特别忌讳活血药,担心活血药会增加月经量,使月经时间更长。事实上,这就是对中医活血药的误解。

  如果你的月经正常,本身没有瘀血问题,中医活血药是不会增加月经量的,活血药针对的是血瘀,没有血瘀的时候,它就不会发挥作用,而有血瘀的时候,即便你不吃活血药,瘀血本身就会使月经量多,拖延时间长,这是因为瘀血阻止了正常的血行通道,使正常的血液妄行了。

  所以,即便是月经量多,只要有瘀血问题,也需要服用活血药,为的是把瘀血去除掉,使血流正常,月经量也回归正常,这也是中医通过活血止血的办法。

  对月经量多,拖延时间长的,更适合“八珍益母丸”,其中的八珍是八种补益气血的药物,针对的是失血过多;益母草则是活血的,为的是把引起出血的瘀血去除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