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也跟骨刺有关?四种方法可保守治疗足跟骨刺

2017年01月16日09: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少行走疼痛的患者到医院就诊,发现是由足跟骨刺引起的。什么是足跟骨刺呢?看了这张图你就明白了。

图中箭头指向的就是明显的足部增生骨刺 绘图:居宇峰

有这么大的骨刺在,走路怎么会不痛呢?

认识足跟骨刺

足跟骨刺是人体随着年龄增长的一种自然老化现象,足底疼痛、有局部压痛、劳累后疼痛加重是足跟骨刺患者最主要的症状。足跟骨刺的诊断相对简单,通过拍摄患者足部的x线片就可以确诊。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患者的足部X线片并未发现明显骨刺,但这并不代表没事,患者的疼痛可能是由足底筋膜炎症所引起的,也就是我们临床上所说的“足底筋膜炎”。这是足跟长期受损所发出的警告信号,如果忽视治疗,任由其发展就会演变为足跟骨刺或者其它足部疾病了。

足跟骨刺的治疗

足跟骨刺以对症保守治疗为主,方法如下:

1.口服消炎镇痛药,例如芬必得和西乐葆等。

2.卧床休息,避免患足继续受压及劳累。

3.足部中草药熏洗或外敷。

4.局部痛点封闭治疗。

如果以上这些治疗都无效,患者还是疼痛难忍的话,就只有通过手术治疗将骨刺切除了。

足跟骨刺的预防

1.合理控制体重,因为体重增加会明显加重足部负担,临床研究显示,足部负担加重会导致足部磨损及退变速度明显加快。

2.尽量穿气垫鞋或者加软底鞋垫,最好不要长时间穿着高跟鞋。

3.运动要适量,注意休息。很多就诊患者是因为运动过量、过猛,加上不注意休息导致足跟骨刺。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膳食,戒烟戒酒,延缓机体衰老。

适量运动,注意休息,从现在做起,健康之旅始于足下。(居宇峰)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