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年度中国、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出炉

2017年01月16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盛月)1月14日,由健康报社与相关医学科研机构联手举办的2017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出席会议并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卫生与健康和科技创新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之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相继召开。“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国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明确了行动指南。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迅速贯彻落实这两个大会精神,并20年来首次召开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系统部署了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建设和重点工作任务,强化了科技创新对于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支撑与引领,并提出医疗卫生机构及其技术人员同等享受国家各项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

刘谦表示,人民群众对于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以及广大卫生与健康科技工作者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会议为起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着眼长远、抢抓机遇、勇担重任、勇攀高峰,积极探索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的规律,催生更多的科技成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说,高举科学旗帜、弘扬科学理念、和伪科学作斗争、传播医学科学知识始终是健康报最突出媒体特色之一。健康报将在每年国家科技奖公布之后,定期举办“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相互呼应、深度传播,搭建院士、专家、各方交流的平台,集思广益,助力我国卫生与健康科技事业。

在会议主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对“十三五”中国药物创新与产业化进行了展望;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司长侯岩解读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田保国做了题为《“十三五”规划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任务部署》的演讲;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分析了生物医学发展趋势;爱思唯尔公司董事长池永硕分享了国际医学科技创新方向。同时,会议还设四个分论坛,邀请到相关院士、专家展示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促进学术交流沟通,增强成果展示。

会上,健康报社还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和“2016年度国际医学科技十大新闻”。评审组对2016年度《科学》、《自然》、《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临床综合领域和各专科领域的共计18种权威期刊进行了检索分析,并检索了包括健康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报道过的、以中国学者为主要完成人的医学科技新闻报道,最后将83篇医学科技新闻列入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备选条目。同时,评审组对2016年国际上完成的重大医学科技进展和研究成果进行了遴选,最终从六大著名权威期刊上选出7000多篇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文章中,选取了至少被国际上80家大众传媒提述的前100项原始研究成果作为国际部分备选条目。评审设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最终评选出2016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和国际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名录附后)。

附录: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国际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名单

“2016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1.时隔20年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

2.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被破解

3.利用内源性干细胞治疗先天性白内障取得重大突破

4.中国人的盐钠摄入量严重超标

5.活流感病毒可直接转化为疫苗

6.我国科学家发现1445种病毒

7.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有了中国模型

8.首次用小鼠干细胞体外制造出功能精子

9.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检测国产体外诊断试剂获批

10.鼻咽癌化疗新方案可使患者寿命延长9个月

“2016年度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1. 植入微电极阵列帮瘫痪患者恢复运动能力

2. 多项研究共同探究寨卡病毒致病机制

3. 局限性前列腺癌10年随访,不同治疗效果差异不大

4. 2010年~2011年美国门诊患者的不当抗生素处方发生率为30%

5. 水果摄入不足是中国人群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因素

6. 含肿瘤RNA的纳米颗粒可激发人体免疫系统抵抗肿瘤

7. 1990年~2013年病毒性肝炎的全球负担在不断增加

8. 一种人源性单克隆抗体可显著降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β淀粉样蛋白水平

9. 老年男性睾酮治疗可多角度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10.美国推出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