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会压缩城区产科床位

徐晶晶

2017年01月14日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市卫计委预测,今年本市新生儿数量将达到28万,与去年持平。生育高峰将在今年一季度之后有所下降。本市将不会压缩中心城区产科床位。同时,本市医改方案有望上半年启动,今年年内还将出台家庭病床管理细则。

今年预计28万新生儿

根据市卫计委预测,今年第一季度还将延续生育高位,保持单月2.1万至2.4万的分娩量。一季度过后会下降,今年分娩量还将达到28万,与2016年基本持平。

目前,全市增床增人措施已经全部到位,已经足以应对28万新生儿数量,供需基本平衡。市卫计委副主任耿玉田透露,今年不会压缩城区产科床位和助产资源。未来中长期计划,在盘活存量的基础上,还将继续根据实际需求,适当扩充产科床位和助产资源。如果床位有缺口,还将开发社会办医机构产科床位潜力,另外三至四个区也正在改造妇幼保健院。

此外,耿玉田透露,北京妇产医院南院区启用后,目前该院正在选择在城市东南地区五环外建分院。朝阳医院西院在西五环边还将把现有的医养中心改造为妇幼中心,可提供200张床位。

医改方案上半年启动

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针对全市五大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慢病患者、孕产妇、失能老人、残疾人本市将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目前本市全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为30%,这五类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0%,今年计划达到90%以上。这意味着,本市要给450万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另外,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透露,目前全市家庭医生在职1万余人,距离理想状态缺口达两万人左右。

方来英表示,今年本市将按照中央要求继续推进医改。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医改方案有望上半年启动。同时,今年上半年还将发布健康北京2030规划,制定健康2030年度任务计划,其中包括北京的健康指标,人均期望寿命等内容。

另据方来英介绍,目前,北京常住人口医疗服务的40%都在基层机构完成,去年有20万市民通过基层社区得到转诊服务,这个数字是2015年的两倍。这表明,市民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总体认可。今年本市将首选心脏病、骨科、儿科等搭建专科医联体。

出台家庭病床管理细则

据毛羽透露,今年年内将出台家庭病床管理细则,首先针对老年人及行动不便者。诊疗项目也将首先从老人最迫切需要的项目入手,比如长期卧床的褥疮护理、下尿管、人工肛门、糖尿病下肢烂腿,但是有风险性、操作复杂的项目不建议纳入家庭病床,比如输液等。

管理细则将涉及家庭病床的诊疗项目、价格、医保报销、商业保险等内容。

落实常用药“下社区”

毛羽透露,目前全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共有1435种药品可供采购使用。今年将随着医改进程社区逐步调整药品品种,与大医院相对接。社区医院将增加105种目前在大医院中四类慢病常用药,这项政策将得到落实。这意味着,今年慢病患者就可以真正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开到这些药,而不必再跑三甲医院。凡是在大医院属于医保范围能报销的,今后在社区也可报销且报销比例将高于大医院。这105种常用药中只有少量自费药品。

康复院明年有望全覆盖

此前,市卫计委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恢复儿科。但目前多半综合医院开的仍是儿童内科,外科及专科疾病收治不了。因此毛羽介绍,今年本市将加强儿科建设,在综合医院培养儿科大夫,包括从内科转型到儿科等。今年有望出台加强儿科服务体系、儿科队伍建设的政策。

另外,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昨日本市已召开康复医疗转型推进会,今年将再推进6家医院转型为康复护理院,涉及西城区、丰台区、通州区、房山区、怀柔区等,包括西城广外医院等6家机构。这样全市就将有12家康复护理院。明年计划再推进一批,有望达到16区全覆盖。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全市所有区都将有至少一家康复护理院,为下一步分级诊疗转诊搭建基础。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