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好环境助推绿色新增长极

郑美容

2017年01月14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斛米沟村,经过补贴种苗、免费技术培训等优惠政策的推动,几年前还是光秃秃的荒坡地,如今已遍布榛林,农民纯收入较小开荒种玉米提高了几倍甚至十几倍。拥有20多亩榛子园的村民刘壮说,没想到种榛树让乡亲们致了富,今年他还要继续扩大规模。

斛米沟的变化,源于清河区近年来力推的生态保护举措。域内最大库容近10亿立方米的清河水库,是辽宁省七大水库之一。为给子孙后代守住生态“水碗”,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清河区在财力紧张情况下,从2006年开始,在全区范围内连续9年实施“蓝天、净水、退围”工程。

“上大压小,除尘脱硫”,留住一片蓝天。区政府支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拆除原有小火电机组,取而代之的是两台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并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55吨,氮氧化物排放411吨。同时,大力整治燃煤小锅炉,对城市供热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取缔高污染小锅炉,以新型环保节能锅炉为城市取暖集中供热。

“净水工程”包含小清河流域治理工程和城西排水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2009年到2015年投资802万元改造了穿城而过的小清河,对其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一改“臭水沟”形象,使其成为景观河道。2013年投资570万元建设了城西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厂,将城市西部所有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企业排放的工业污水和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

“退坡还林,封山围育”,全面整治超坡度开荒。几年来,清河区共退坡还林0.5万亩,封山禁牧4.25万亩,发展榛树等经济林4.3万亩,有效恢复和保护了水库周边植被,控制了水土流失。结合“生态宜居城市”目标,大力开展城市绿化,目前,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0.06%。

扎实的生态环境建设结出硕果,清河区成为国家园林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生态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清河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增长极。不少企业看中清河区的良好环境,纷纷前来投资。目前,已有光伏农业、雪花啤酒等数十家企业入驻清河,去年税收收入增长超过5%。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