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人口与健康大数据发布

喻京英

2017年01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度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科技资源》近日在京发布。这是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运行以来,首次向社会公布大数据资源。此次发布的数据较为详尽地反映了我国居民健康状况,在发布的237个数据集中,包括了生物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公共卫生、中医药学、药学、人口与生殖健康等七大类数据。高质量的“数据超市”为大数据服务政府决策、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等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管理中心主任刘德培介绍,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源于2002年的科技部科学数据共享工程,平台的建设历时15年,科学数据总量已达到67.76TB,并与1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学数据共享机制,其数据分类和组织框架得到了国际权威部门认可。

  此外,该数据共享平台在建设过程中自动为每个数据集提供唯一标识,要求数据使用者使用唯一标识表明数据来源;同时为数据提供者创立了科技资源电子注册证书。在建立科学的标准规范,确保数据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平台着力强化大数据资源在社会各层面的应用和服务。15年来,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创造共享价值,仅“十二五”期间,平台就服务高等院校2368所、政府部门718个、军事国防部门47个、民间组织441个、其他类机构1418个。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