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2017年01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上海1月13日电 (高黎明)昨日,由腾讯大申网、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人民网、科普云共同主办的“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王志勇,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部长唐芹,上海市科委科普处正处级调研员杨平,“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负责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室主任王韬等参会。

“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研讨会现场(“达医晓护”供图)

“达医晓护”顾问、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江世亮和唐芹致辞。随后,王韬对“达医晓护”品牌做了发展汇报和框架介绍。他讲述了“达医晓护”如何从一个普通的医学科普公众号发展成为传播医学健康的原创科普品牌的历程,并展示了“达医晓护”取得的传播效果。王韬表示,“达医晓护”现已拥有由多名专家组成的医学科学团队,作品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接着,“达医晓护”之灰飞烟灭杂志主编、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主任赵晓刚,“达医晓护”项目负责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施慧鹏,“达医晓护”总编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董健先后进行了主题分享。赵晓刚以“让科普插上‘翅膀’”为主题,提出科普需要形式多样化、科普创作要更具严谨性,科普作品要更富思想哲学性和艺术性。施慧鹏就“如何打造大学生科普”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他以骨健康为例,提出骨健康需要终生关注,骨健康宣传要从大学生做起,并讲述了如何将科普教育带进大学的方法。结合多年临床经验,董健总结了患者对腰突症的一些认识误区,并针对诸如“腰痛就是患了腰突症”“CT发现‘椎间盘突出’就是患了腰突症”“得了腰突症则一定要手术”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他表示,腰痛、无症状的突出都不一定是腰突症,80%的患者通过保守治疗就有一定的效果。

在讨论环节,嘉宾们各抒己见,纷纷表示自己在此次研讨会收获颇丰。

最后,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王志勇做会议总结,他表示了对“达医晓护”肯定,他说:“‘达医晓护’让医生做医疗科普,符合时代的发展,可以更好地服务大众。”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