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价格改革宜小步快走

韩璐

2017年01月13日09:10 来源:健康报网

1月12日,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举办的全国医改研讨班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朱洪彪提出,目前,药品加成即将全面取消,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稳步推进,对医疗服务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强化,以及对检查、检验、影像结果互认和日间手术的大力推行,都将有利于减少医保资金支出,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出空间。要抓住价格改革的大好机遇,腾一次、调一次,小步快走不停步。

朱洪彪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至关重要,要用好、用活、用足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政策。具体来说,对于政府定价部分,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医疗服务项目,要尽快公布;对于实行价格谈判的医疗服务项目,要做好思想、理论、技术、人才准备,向医保部门提供可靠的医疗服务成本数据;要落实下放定价权,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权下放到设区的市和有条件的县(市),给地方更多自主权。

统计显示,福建省三明市3年内5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22家县级以上医院2016年1月~11月医务性收入(扣除药品及耗材成本后的实际收入)占比达到66.82%;安徽省天长市经过3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3028项,两家县级公立医院2016年10月医务性收入占比均超过65%。(首席记者韩璐)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