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提出——

居民健康素养力争达20%

孙梦

2017年01月13日09:02 来源:健康报网

1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要基本普及,人民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有较大提升,健康促进县(区)、学校、机关、企业、医院和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完成4项重点任务:推动落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大力创建健康支持性环境、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深入推进健康文化建设。《规划》要求,要建立覆盖各个部门的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积极支持各部门建立和实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要全面推进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县(区)、健康社区(村镇)建设,研究制定综合防治策略和干预措施。要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均等化。

《规划》提出,“十三五”要开展5项专项行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项行动、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科普专项行动、控烟专项行动和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工程。

根据《规划》,要到“十三五”末期实现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以省为单位全覆盖。重点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和毒品危害等主题,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在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健康信息获取等方面的素养。建立卫生计生主管部门与新闻媒体主管部门协作机制和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等。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协调编制、发改委、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制定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等。(记者孙梦)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