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辽宁促进中医药发展 工业总产值将占三成

2017年01月13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日前,辽宁省印发《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方案明确指出,到2020年,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55张,培育一批中医名院、名科、名医,中药名企、名药、名店;中医药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基本建立,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4人;中医药防治水平大幅度提高,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

  按规划,辽宁省5年内的重点任务包括: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全面建成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县级以上政府要在区域卫生规划中合理配置中医医疗资源,原则上每个市设置1个市办中医类医院、每个县(市)设置1个县办中医类医院,对已设立的公立中医类医疗机构不撤销、不合并、不改变中医医院性质。在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设置中医药科室,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加强中医药设备和人员配备。

  辽宁省将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充分发挥公立中医院在基本医疗服务方面的骨干作用,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同时,加强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构建医疗信息共享服务体系。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