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衰睡觉右侧卧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陈立娟 本报特约记者 刘敏

2017年0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季昼夜温差大,血压波动较大,夜间睡眠时间也成了心力衰竭(以下简称心衰)患者的“危险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立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适度睡眠能让机体耗氧明显减少,增加肾供血,有利于水肿的减退。

  除午睡外,心衰患者下午最好也卧床休息一段时间。一般来说,推荐心衰患者采用右侧卧的睡姿,这样会减轻心脏压力。如果是左侧卧的话,血液回流不畅,会瘀积在一起,有出现急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心衰患者还常遇到夜间睡眠障碍,或者出现胸闷气短等现象。有些人会觉得这只是失眠,并未引起重视,其实这些症状存在一定隐患。陈立娟建议,夜间出现呼吸困难时,要慢慢坐起来调整一下,严重的话要及时就医。▲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