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水滴声让人抓狂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尹绍雅

2017年0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些不喜欢的声音,一听到就会特别难受。例如,有的人听到别人吃饭时吧唧嘴就火冒三丈;有的人听到拖凳子时发出的吱吱声,还有指甲划黑板时的嘎吱声,就会浑身起鸡皮疙瘩;还有人听不得水滴的声音,一听到就会烦躁不安,甚至会发脾气。

  因为讨厌一种声音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是“恐声症”,也叫“选择性声音敏感综合征”。患有恐声症的人,会对特定的声音产生强烈的负面反应。虽然这些特定的声音在其他人听来几乎可以完全忽略,但恐声症的人听到后会感到百爪挠心,无法集中注意力,甚至会与人发生冲突。这往往会导致人际关系受损,让他们走进自闭的牢笼。可见,恐声症对人们心理健康的影响很大。目前恐声症的病因还不明确,有研究认为其与患者的强迫型人格有关。 

  很多深受恐声症之扰的人以为自己是少数人,但事实上,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483名被调查者中,有恐声症症状的人竟然占到20%,也就是说,每五个人就有一个恐声。大家惧怕的声音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恐惧水滴声,有的恐惧咀嚼声,还有人恐惧敲键盘的声音。 

  得了恐声症该怎么办?如果这个症状对生活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可以通过改变自己应对声音的方式,如戴上耳塞听听音乐,或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发出的声音上,尽量不要与人隔绝,也不要与人产生冲突。但如果生活深受其扰,那么就需要去找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如到精神科或心理科咨询,千万不要觉得无所谓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