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岁前发育,乳癌风险高

2017年01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杜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10岁前发育的女孩,患乳癌的风险会比11岁后发育的高。 

  研究人员收集了数万名女性的健康资料,并了解了她们的青春期情况,包括初潮、乳房发育时间等。结果发现,相比11~12岁开始乳房发育的,10岁前发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要高出20%。 

  研究人员还发现,发育状况除了受遗传、营养、睡眠等因素影响外,家庭压力也会影响发育时间。幼年时缺少生父陪伴的女孩,相比有双亲照顾的女孩,早发育几率高了一倍;如父母在其3~8岁时离异,这些女孩发育会更早。 

  研究表示,对于发育较早的女孩来说,除了会增加患乳癌风险,她们的骨头也会提前闭合生长。一个在十岁时出现初潮的女孩,比起基因完全相同、但在13岁时初潮的女孩,停止生长的岁数要小一些,也会相对矮小。▲

  (张健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