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柿子小心患上胃柿石 一起来看看柿子到底怎么吃

2017年01月12日10: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是盛产柿子的季节,柿子不仅美味可口,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受人们喜爱。但所有人都适合吃柿子吗?柿子到底怎么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被称为徽州灯笼柿之乡的安徽省歙县上丰乡姬公尖自然村柿子喜获丰收。(吴孙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柿子有哪些功效?

1、润肠通便。《健康时报》介绍说,柿子富含的果胶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维持肠道正常菌群的生长。因此,对于经常便秘的人来说,吃柿子可以缓解便秘。

2、化痰止咳。湖北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田正鉴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柿子具有清热润燥、化痰止咳的功效,非常适合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吃。

3、解酒。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吕利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柿子是最好的“解酒药”,因为柿子能加快血液中乙醇的氧化;柿子中含有的单宁和酶可以分解酒精;同时,柿子中的有机酸和鞣酸也能促进消化,加速酒精分解。

4、防治冠心病、心绞痛。据《生命时报》报道,柿子中含有黄酮甙和单宁,能够降低血压、软化血管、活血消炎、增加冠状动脉流量,从而改善心血管功能。

哪些人不适合吃柿子?

柿子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据《生命时报》报道,首先,贫血患者不宜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易与铁结合,不利于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其次,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因为柿子的含糖量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另外,患有慢性胃炎等胃病的患者不宜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可能会加重胃部不适。

柿子到底怎么吃?

1、不要空腹吃柿子。据新华网报道,如果空腹吃柿子,柿子中的果胶和鞣酸可能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进而形成胃柿石。因此,吃饭1小时以后再吃柿子比较好。

2、不要一次性吃太多柿子。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汲书生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建议大家,柿子不宜多吃,每天吃一两个即可,总重量在100克左右。

3、与其它食物混吃时要注意。据北方网报道,吃柿子时,不要同时食用蛋白质丰富且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牛奶、红薯、菠菜、咖啡、海鲜等。(张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