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大鱼大肉?吃得油腻会懒得动

2017年01月11日15: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假期大鱼大肉?吃得油腻会懒得动

计划元旦过后好好健身?那假日里一定得少吃油腻。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吃得油腻,之后会懒得动。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肾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小鼠实验中发现,小鼠被喂食高脂食物后,运动量只有食用普通食物小鼠的一半,而且速度较慢。

研究人员发现,小鼠缺乏运动动力与大脑中多巴胺通路变化同步发生。多巴胺水平在帕金森氏症中也发挥着作用,这种疾病的患者因各种原因而造成行动迟缓、震颤、姿势不稳等。研究人员在由美国《细胞-代谢》月刊发表的论文中写道,多巴胺对行动的影响有一个幅度范围,当多巴胺严重缺失时,会引起帕金森氏症等行动障碍,而当多巴胺功能小幅变动时,可能影响人的运动动力。

研究人员认为,这也是肥胖人群不爱动的原因之一。这一人群通常爱吃高脂高糖食物,从而影响大脑中多巴胺通路。(黄敏)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