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的菊花茶,你喝对了么?

2017年01月11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菊花作为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常用的中药材之一,而菊花茶在我国的茶文化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菊花茶主要有滁菊花、贡菊花、杭菊花、野菊花和昆仑雪菊等,每种菊花的产地、生长习性各有不同,它们也因此有着不同的功效。在选择菊花茶的时候,应该结合自身所需与不同菊花的功效进行考虑,饮用最适合自己的。那么,这些菊花都有哪些独特功效呢?

嗓子干痒喝滁菊

滁菊主要盛产于安徽滁州,由于花蕊金黄,花瓣却晶莹玉白,又被称为白菊,饮用滁菊花茶不但对热伤风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还能有效缓解嗓子干痒、头脑沉重等症状。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的菊农在种植基地采摘滁菊。(图片来源:人民网)

眼睛疲劳喝贡菊

贡菊也被称为黄山贡菊,在古代,这种菊花是作为贡品献给皇室饮用的,故得名“贡菊”。贡菊花朵呈雪白色,花蒂为绿色,冲泡后的茶水也是绿色。贡菊茶具有较好的明目效果,适合常用电脑、眼睛容易疲劳的人群饮用。

咽喉不适喝杭菊

杭菊花朵较大,分为杭白菊和杭黄菊两种,其中杭白菊更是有“千叶玉玲珑”的美称。据大河网介绍,饮用杭白菊有清热利咽、散风清热的效果,还能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起到解毒消炎、抗炎强身的作用。因此,若有咽喉不适,适当喝些杭菊茶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口舌生疮喝野菊

野菊花,花朵较小,花蕊黄色较深。大河网曾报道,野菊花不仅可以解毒、清热、消肿,还能有效地缓解口舌生疮、牙痛和口臭等症状。但由于野菊寒性较大,为避免损伤脾胃阳气,造成胃部不适、肠鸣、大便溏稀等不良反应,一般情况下建议少喝野菊花

“三高”人群喝雪菊

昆仑雪菊,也叫蛇目菊,因其花如蛇的眼睛。据天山网报道,正宗的昆仑雪菊只生长在喀喇昆仑山海拔2600米以上,花期短、产量少,目前市场上多是通过人工种植培育出来的雪菊。昆仑雪菊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具有特殊疗效,并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和胃健脾等功效。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茶?

整体来说,各类菊花都有着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饮用菊花茶。据大河网报道,阳虚体质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损伤正气,越喝越虚;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多喝性凉的菊花茶还容易引起胃部不适,导致反酸。需要注意的是,无论用哪种菊花泡茶都不建议连续饮用超过一周。(丁献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