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卒中发病死亡图谱绘出 农村地区是重灾区

2017年01月11日15:22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匡远深)由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王文志教授牵头,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历时4年完成的全国脑血管病流行病学专项调查显示,我国脑卒中负担渐重,具体分布为北高、南低,东北和华中负担最重,农村地区更为突出。这项国家“十二五”攻关课题研究首次揭示了我国脑卒中的流行状况,相关研究文章已于近日发表在美国《Circulation》期刊主刊上。

本次脑血管病流行病学专项调查始于2013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随机抽样调查了155个城市和农村社区约60万人。调查发现,2012年9月1日~2013年8月31日,在被调查的480687名20岁以上成年人中,有1643人首次发生脑卒中(345.1/10万人年);765人死于脑卒中(159.2/10万人年);共有7672名脑卒中存活患者(1596.0/10万人)。据此推算,我国目前每年约有240万人新发脑卒中,110万人死于脑卒中,1100多万名脑卒中患者存活。

本次流调显示,脑卒中年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地区差异,东北地区最高(365/10万人年,159/10万人年);其次为华中地区(326/10万人年,154/10万人年)。西南地区发病率最低(154/10万人年),华南地区死亡率最低(65/10万人年)。

调查还发现,目前农村地区是脑卒中重灾区,农村居民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显著高于城市居民。30年前,我国农村脑卒中患病率为364.5/10万人,而目前为929.9/10万人,患病率上升了2.5倍。王文志认为,我国农村地区脑卒中患病率的上升,与农村居民脑卒中预防知识的知晓程度较低紧密相关。尽管农村经济生活近些年得到较大改善,但农村居民没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针对不同地区脑卒中流行病学特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居民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的早期预防意识,促进其控制血压、戒烟、限酒、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以避免或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