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朋友圈“杀医声明” 透出何等愚昧与戾气

2017年01月11日09:28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一条朋友圈的微信留言引发轩然大波。6日,化名“如果海棠”的人发微信称:“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当晚,这条发自四川泸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的微信截图,就被上传至微博,并在患者所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中流传开来。

  一边是手术室内争分夺秒救人,一边是门外患者亲属信誓旦旦提刀威逼,观感实在太过扎眼,自然触犯众怒。尽管发布者随后称发朋友圈只是希望得到亲友关注,并无恶意,还向医护人员道歉,但人们并不肯原谅。诚如网友所言,手术成功什么都好说,假如手术失败了,你还会道歉吗?

  更有人追问,当你发声的那一刻,内心究竟怎么想?刨根究底背后,反映出人们对医疗环境的焦虑。近年,人们看多了形形色色的“医闹”事件,也耳闻目睹一些杀医惨案,那种以命相逼、“以命抵命”的喧嚣和戾气,与这看似未经大脑过滤的“杀医声明”何其相似?!

  显然,无论发布者如何辩解这是“玩笑话”,但对医护人员和公众来说,却分明感受到锥心刺痛与砭骨寒气。

  这些年来,每每发生医患冲突,大众舆论总是在医疗体制制度等弊端上寻根溯源,却常常忽略了一个基本常识,那就是在各种疾病面前,又是面对自然界最为复杂的人体生理构造,医学的作用毕竟有局限。无论医学科学还是医生,对一些疾患乃至生命的生死关头,时常是有心无力的。

  因此,再高明的“神医”或都会有诊断失误,甚而眼睁睁看着有的生命离去而无力回天。这是医学的局限也是人生必须正视的悲剧。但是,现实中不少人都以为医院是万能的,医生是没有病不能治的。所以,当患者进了医院,进了手术室,只要病未治愈或没能挽救住生命,就一定是医生失职,就有理由兴师动众上门问罪。

  可怕的是,由于法制意识淡漠,不切实际的就医观和扭曲的医患关系,更助长了一些人的医闹和伤医底气。动辄喊打喊杀,不但随意侵犯医生人格尊严,甚至漠视其生命。以为只要为了亲人的健康与生命,就占据了天然的道义高地。

  患者与医生本应最宜建立良善的人际关系,扭曲医患关系不仅愚昧也可悲。医患关系畸形,受害的最终还是患者自己。正由于此,理智的人们对这种拿医生生命开玩笑的做法表现出了“不宽恕”的态度。

  显然,“杀医声明”不仅令广大医护人员寒心,也刺痛了公众的神经。即便它真的是一句玩笑话,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某些医闹心理的冷酷与偏执。

  或有人觉得,“杀医声明”发布在朋友圈,是亲友私底下讲话,犯不着上纲上线。且不论这种心理本身不该有,退一步讲,它也忽略了微信朋友圈的公众传播属性,否则它也不会很快被转发至微博上。显然,这种暴力发声一经自媒体的传播,其危害更大。“杀医声明”实质是另一种形式的医闹,已涉嫌构成公共滋扰罪。有时,玩笑过火同样会伤害他人,对其究责显然不是一句玩笑就能推卸的。

  尤需一提,近年各地的医闹及伤医事件屡禁不止,除了医患关系不正常外,违法成本太低,也是造成这种现象蔓延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打击医闹必须提高其违法成本。(阅尽)

(责编:许心怡、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