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遏制“滴血验子”现象更要斩断重男轻女观念

2017年01月11日09: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对于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我国法律一直明令禁止。虽然近年来非法黑B超的情况越来越少见,但近期,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区,孕妇在怀孕8~9周就放弃胎儿的情况逐渐增多。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出现了新的手段——“滴血验子”,甚至还形成黑色产业链。(1月9日央视新闻)

由于我国明令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一些人便采取“曲线”策略,选择到境外鉴定胎儿性别。原因在于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还影响着不少国人,当这样的观念借助于高科技手段时实现时,会对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从警方公布的数据可见非法中介打造的黑色产业链的可怕:涉及20多个省、市、自治区,孕妇有5万人次,涉及金额达到两亿元,涉及人员将近100人。

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情况下是103~107(女为100)。1980年以前,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基本正常,波动在105~106间。而在实行独生子女政策30年后的2010年,这一指标已上升到118~106。到2020年,中国约有1.12亿25岁~35岁的男青年,而相应20岁~30岁的女青年却只有7200万人。这其中很大原因就是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之祸。

其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出生性别比的偏高强化了社会性别的不平等;女性数量相对不足,几千万的男性找不到配偶,会出现女性被物化和商品化现象,妇女和女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买卖婚姻、拐卖妇女、卖淫嫖娼、暴力强奸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低生育率会造成人口增长放缓,影响到国家及民族的前途与未来。

要遏制“滴血验子”现象,需要严厉打击进行“寄血验子”服务的黑中介,打击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的医疗机构与人员,斩断黑色产业链。从根本上来说,更要斩断产业链背后的重男轻女观念。对此,不仅需要加强宣传教育,还可以采取对生育女孩的家庭予以奖励、鼓励孩子随母姓等措施。必须标本兼治,不能让落后观念得以在高科技的助力下“高效”地阻碍时代发展,坑害我们的时代与未来。(戴先任)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