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哮喘高发期到,孩子咳又喘

家庭防护很重要

王春岚

2017年01月11日08:04 来源:武汉晨报

武汉已进入“三九天”,最近早晚气温低,冷得人难受。室内开空调,空气又很干燥,对儿童的呼吸系统有较大刺激,不少孩子开始咳个不停。

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陈和斌介绍,近期前来就诊的哮喘患儿有所增加,这与近期天气有关,家长一定要做好家庭护理,避免孩子哮喘复发。

天一冷,哮喘儿童增多

6岁的馨馨患哮喘已经一年多了,遵医嘱坚持治疗,一直控制得蛮好。元旦过后,馨馨突然“感冒”,鼻塞、流涕。馨馨妈妈患有过敏性鼻炎,认为女儿是对冷空气过敏,让她吃了些抗过敏药,每天出门戴口罩。两天后,馨馨的鼻炎症状加重,哮喘也跟着发作,不停地喘息、咳嗽,夜里甚至咳得睡不着。妈妈这才着急,连忙带她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经过医生的对症治疗,馨馨病情终于稳定下来。

秋冬季节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小病号占了不少比例,其中一部分就是患上哮喘。陈和斌介绍,哮喘其实是气道慢性炎症引起的呼吸道反应性增高、支气管痉挛,引发咳嗽、喘息、气促、胸闷等临床症状,很容易反复发作。

哮喘儿发病率猛增

有数据显示,我国0~14岁儿童哮喘平均患病率在1990年为1.08%;2000年增加到1.97%;2010年第三次全国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儿童哮喘患病率达3.01%,在2000年的基础上上升了50%左右。

为什么哮喘儿越来越多?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与环境和生活模式的改变有关。随着生活条件好转,夏季开空调、冬天开暖气的情况增多,家长担心幼儿生病,让他们在温度适宜的室内活动,结果室内空气不流通,反而令他们生病。

此外,过敏体质、1岁内使用抗生素、超重或肥胖等因素,都与哮喘患病相关。

多通风、少吃生冷

家有哮喘患儿,怎样预防他们发病?陈和斌建议,家长应做好家庭防护。

防寒。家长不妨每天留意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为孩子增减衣物。空气污染严重时减少外出,及时佩戴口罩。

通风。哮喘患儿大多属于过敏体质,接触过敏原后引发疾病。对尘螨过敏的孩子,家里要多开窗通风,勤晒被子,不要铺地毯;通风还可降低家庭成员交叉感染的几率。

忌口。哮喘患儿要少吃生冷,也不能吃过甜、过咸、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坚果类、牛奶、海鲜等,最好减少接触。(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