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活动预告:1月13日 康复医学科将办淋巴水肿病友义诊活动

2017年01月10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将于1月13日(周五)下午2:00—5:00,在医院2号楼4层会议室1,举办淋巴水肿病友义诊活动。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将会进行《淋巴水肿预防和治疗》专题讲座,同时康复医学科治疗师会现场教授大家自我淋巴引流和日常运动和护理方法。本次病友会面向广大淋巴水肿,乳腺、妇科肿瘤术后及放疗患者及家属。

“清华长庚淋巴水肿病友会”旨在为广大患者提供科学的淋巴水肿康复知识和自我管理的方法,并搭建可以互相交流的平台。

淋巴水肿是一种慢性、不可治愈的疾病,目前全球淋巴水肿患者约1.4-2.5亿,其中1%患者是先天淋巴系统发育不全造成的,99%患者为疾病造成淋巴系统受损引起的继发性淋巴水肿。乳腺、妇科肿瘤手术及放疗是造成继发性淋巴水肿主要原因。我国患淋巴水肿人数估计超过600万,且以每年数万例的速度增长。淋巴水肿不仅造成患者肢体肿胀,行动不便,长期淋巴水肿还会让患者产生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如不及时治疗,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反复感染、甚至造成残疾。造成患者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打击。

综合消肿治疗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为有效的非手术治疗淋巴水肿的方法。综合消肿治疗包括淋巴引流、多层短弹力绷带包扎,日常护理和运动指导等。此外,还配合激光、肌内效贴、冲击波、气压式循环治疗仪等。通过随访和定期举办病友会,指导患者进行自我淋巴引流、日常运动等自我家庭管理方法。通过自我管理患者能够长时间维持治疗效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展综合淋巴引流治疗已有两年时间,接诊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淋巴水肿患者,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和普外科、妇科建立淋巴水肿亚临床淋巴水肿早期筛查与综合消肿治疗管理中心。每年举办淋巴引流技术培训班,先后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医院近200多名学员,教授淋巴水肿治疗技术和临床经验,大力普及淋巴水肿治疗技术造福广大百姓。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