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抗冻”易致颈椎周围肌肉痉挛 切记寒冬要护颈

2017年01月10日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寒风起 切记护颈莫盲目“抗冻”

虽然广州的冬天“躲躲闪闪”,但临近春节,早晚风起时也透着阵阵寒意。专家提醒,一到冬天,颈椎病患者容易因受寒旧病复发,如果盲目“抗冻”易致颈椎周围肌肉痉挛,筋骨不协调,从而加重病情。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科副教授江晓兵介绍,近日该院颈椎专病门诊患者明显增多。来自河源的黄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平时颈椎有些轻微酸痛,没有太在意,直到最近逐渐感觉双腿、双手乏力、麻木,行走不稳,才到医院检查。但做完核磁共振,江医生发现她的颈椎间盘突出已经压迫到脊髓了,可能需要手术治疗。她很不理解:为什么平时还挺好,天冷就出问题,而且病情进展这么快?

江晓兵解释说,黄女士的病情加重,可能和天气寒冷有关。从中医理论来分析,严冬季节,人体阳气耗损大,颈椎阳气敷布不足,则容易出现经络受阻,此外,黄帝内经云“寒主收引”,寒气外迫,容易导致颈椎周围肌肉韧带组织挛缩,筋骨不协调,从而导致颈椎失调出问题。

黄女士坦言自己到了冬天也穿得不多,尤其是颈椎保暖做得不够好,本以为“抗冻”身体好,没想到冻出病来了。

江晓兵建议,冬季应尽量避免颈部受凉,特别是有过颈椎病的人群更应提高警惕,莫盲目“抗冻”。一旦颈部受凉,加上经常将颈部置于屈曲低头的不良姿势,颈椎较容易出问题。另外,不能因为天气冷而彻底放弃适当的运动。大冷天出门到户外运动时,要注意颈部保暖。睡觉时也要小心避免颈肩部受凉。即使因为天冷待在家里时,也要适当进行颈部锻炼。(记者 翁淑贤 通讯员 方宁 张秋霞)

(责编:孙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