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弱势一方易挑伴侣不喜欢的买

2017年01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商学与经济学院最新研究发现,在两性关系中,处于弱势的一方不会甘于受委屈,他们常挑选伴侣不喜欢的品牌作为无声的反抗。 

  研究中,专家对300名参试者进行了一系列的心理测验。问题涉及参试者在两性关系中的话语权如何,对方喜欢哪些品牌(针对六类商品,如牙膏、咖啡、鞋子等),同时,专家还对参试者进行专业心理测试,以评估他们是否真正拥有话语权,然后请他们挑选同样六类商品中自己更喜欢哪些品牌。 

  结果发现,话语权弱的人常会有挫败感,并会在选购商品时,下意识地做出“逆反的选择”,即购买伴侣喜欢品牌的“相反品牌”。研究人员分析,这一看似琐碎的细节实际上透露出,弱势一方无法公开表达挫败感,但又会下意识地寻求反抗或报复。通过选择伴侣不喜欢的品牌,弱势方会感觉心理更加平衡一些,尽管他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专家认为,人在悲伤时,容易做出消极的选择,所以,婚姻中,应注意察觉对方的消极或逆反行为,并反省自己,与伴侣积极沟通,才能让夫妻关系积极向上。▲

  (范思齐)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