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漯河胡辣汤扎堆铝超标?原来是粉条中明矾添加不当

刘广超

2017年01月10日08:11 来源:大河网

“穆家胡辣汤,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逍遥老李风味胡辣汤,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郾城区城关镇成景优质胡辣汤店,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日前,记者在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公告》上看到,公布的61家不合格店铺、企业,涉及粉条铝残留量超标的有20多家。“这么多铝超标,胡辣汤和水煎包还能吃吗?”《公告》公布后,在漯河市引起了轩然大波。记者随即分赴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门店,对这一热议话题一探究竟。

除了粉条中的铝超标外,记者还发现公布的61家企业门店中,油条的铝残留量超标也占了很大比例。这些涉事饭店大多是早餐店、火锅店,还有一些粉条厂和两所学校。除此之外,涉及铝残留量超标的土豆粉、火锅川粉、水煎包、芋头粉等食品也在这次公布的名单中。

针对广大市民关注关心的早餐问题,记者来到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些涉事早餐店中的粉条、油条和水煎包中检测出的超标‘铝’,就是市民朋友通常所说的明矾,学名叫硫酸铝钾。”该局保化科负责人李东亚告诉记者,之前家里在炸油条、发面蒸馍时经常都会使用到它。

“铝的持续过量摄入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甚至可能增加老年性痴呆的风险。”李东亚对记者说,鉴于铝的危害,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GB2760-2011要求,铝元素在粉条里不得检出。

“现在大的粉条加工企业对此都有严格的规定,不会造成铝超标。”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卢超然告诉记者,相反现在一些小作坊在制作粉条或蒸馍过程中还在使用明矾,他们有时候仅凭经验添加明矾,没有按照规范操作造成了铝超标。

粉条为什么会含铝?李东亚向记者解释说,在粉丝制作工艺中加入铝,这样粉条会变得筋道,所以很多制作粉条的小作坊喜欢添加这个东西。“现在有一种膨松剂可以代替铝,但是这种无铝膨松剂的成本要比普通含铝膨松剂高出3-4倍,许多商家出于成本和利益考虑,仍用传统工艺。”李东亚说。

“前些天,我们一共抽查了1000家食品企业,出现问题的有61家,为抽查总量的百分之六。”卢超然告诉记者,这次抽查的不合格单位中有两家学校,他们在购买粉条时“两证一票”齐全,按照《食品安全法》他们对这两家学校免于处罚。而其他59家全部接受处理,不过没有一家被停业,目前这些涉事门店已整改。

“其实这些早餐店里只要购买正规厂家的粉条,就不会造成铝超标。”李东亚对记者说,国家标准中允许油炸食品、豆制品、水产品、威化饼干、膨化产品、虾片等食品制作过程中加入含铝添加剂,并规定铝残留量不得超过100毫克/千克,其作用是使食品酥脆,所以说广大市民千万不要恐慌,只要铝不超标,该吃吃该喝喝,不会造成啥伤害。(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康飞)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