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喝凉水会猝死?凉水表示:我只是根导火索

2017年01月09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高黎明)很多人有冬日运动的习惯,运动完总会全身出汗,口干舌燥,这时最想喝点冰冰凉凉的东西,但是有人会说运动后喝凉水会引发猝死,真的是这样么?据此,记者采访了上海曙光医院主任医师熊旭东教授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

张家口康保草原马拉松赛(图片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运动后喝凉水会引发猝死?

据熊旭东介绍,猝死是指在短时间内,没有意料的突然死亡。猝死的原因往往不能一下子就找到,但是通过尸检发现,大部分的猝死都是心源性猝死。熊旭东和鲁智勇均表示,虽然运动后喝凉水猝死只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大量饮用凉水却是引发猝死的“导火索”,其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1、增加心脏负荷导致猝死。鲁智勇告诉记者,运动强度比较大时,心脏本身处于高速运转,心脏就处于一种相对高负荷的状态,这个时候如果饮用大量冰水、凉水,会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增加外周血管的阻力,同时也会增加心脏的负荷,容易诱发一些心脏疾患,导致猝死。熊旭东强调,运动后神经内分泌代谢都是亢进的,处于高代谢状态,高代谢状态的人对心脏的要求非常高,为了满足脏器的代谢,要求心脏提供较多的供血量,在这种高代谢的情况下摄入大量凉水,会刺激胃肠道血管的收缩,引起胃、肠道空腔脏器出现痉挛,增加心脏负荷;

2、诱发基础病变导致猝死。熊旭东与鲁智勇均认为,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在运动后大量喝凉水(剧烈运动、低温刺激容易造成心脏功能紊乱,诱发猝死。一般正常人,运动后少量喝点凉水并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出现猝死,可能有心肌炎、甲亢等一些隐性的基础疾病。

运动之后如何科学补水?

运动完口干舌燥,到底该如何科学补充水分呢?熊旭东和鲁智勇均指出,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不建议大家运动后立刻饮用大量凉水,因为这本身就违背了人的正常生理功能。鲁智勇表示,运动后不要立即去摄入水分,通过缓慢走动等方式把心律恢复到正常水平,再去摄入适量水分。熊旭东还强调,运动后处于一种高代谢状态,这时候喝水需注意三点:一是摄入水分的温度适宜,最好是温水,不要刺激血管;二是缓慢喝水;三是量不要太大,每次200毫升左右即可,逐渐补充。运动后喝水就好,如果运动量真的很大,可以补充一些带盐(氯化钠)的水分或饮料。

受访者:“达医晓护”急中生“治”杂志主编上海曙光医院主任医师熊旭东教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博士鲁智勇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