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蔡奇与市民代表座谈回应雾霾关切 共商治霾良策

对雾霾给市民带来不便“深感不安”

2017年01月09日09:26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戴冰摄

  持续时间超过8天的雾霾重污染昨天伴随绵绵而降的雨夹雪逐渐落幕。雾霾告一段落,蓝天重回京城,但是大气治污还远未到终点。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特意邀请媒体记者、市民代表走进市政府,听取大家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在开场白中,他直言,来北京后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空气质量指数,对这次持续雾霾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他“深感不安”,面对生活在北京的人们的焦虑及网络上的一些吐槽,他表示“完全理解,感同身受”。

  蔡奇坦言,虽然近年来北京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一系列效果,但治理的效果与中央的要求和市民的期盼还有差距。他没有回避困难,坦诚地向与会者介绍了今年10项大气治污措施,包括将燃煤量压减至700万吨,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开展市级环保督察,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天不帮忙,人要更努力!”

  定调

  可以提问 可以互动 可以批评

  昨天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会议室时,不少代表已经提前抵达。16位受邀代表中既有市环保局原新闻发言人、环保达人杜少中,也有自掏腰包搞绿化的“北京榜样”廖理纯,还有北京环保公益形象大使聂一菁、知名微博博主孟令悦,以及来自不同媒体的记者,代表了各行各业长期关注环保的市民。

  会议室安排的是大圆桌,使得每一位市民代表都能与蔡奇及其他市领导面对面,“一看这就是唠家常儿的氛围,一点儿都不会感到拘谨。”杜少中对记者说。

  三点钟不到,蔡奇走进会议室。他没有径直前往自己的座位,而是走到每一位市民代表的跟前,和他们握手问好,聊起了家常,整个会议室的氛围一下子活跃起来。孟令悦是参加座谈的代表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但他的微博已经有400多万粉丝,是互联网圈儿里名副其实的“草根大V”,蔡奇走上前握手问好,主动对他说:“我经常看你写的文章,感谢你对环保工作的关心。”

  一张大圆桌,他走了整整一圈,握手问候,和大家寒暄。“感谢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参加这个座谈会。”他对代表们说,“今天的话题就是雾霾和治理,想听听大家的建议,从而凝聚共识。”

  蔡奇说,这次长时间的雾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问怎么办。“我来北京工作后也形成习惯,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天气,看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他说,现在社会对雾霾天气关注度很高, 在网络上有些吐槽,自己表示完全理解,感同身受,“对持续雾霾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深感不安。”

  蔡奇告诉在座的所有代表和媒体记者,座谈会上可以提问,可以互动,也可以批评。目的就是一个:治霾,让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坦言

  预警预测还有差距 精细化管理还有不足

  座谈会之初,来自媒体的代表率先将关于这次重污染的问题抛给了蔡奇——跨年雾霾不散,北京采取了哪些措施?

  蔡奇说,现阶段北京受排污总量大,不利气象条件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秋冬季容易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为此我们一直在完善相关应对措施,尽最大努力降低污染的程度。”他说,这次橙色预警,共有4100余个工地停工,2500余家企业停限产,8000多辆渣土车停运,近40万辆国I、Ⅱ排放标准车辆全市禁行。同时全市加强预报会商,严格执法督察,强化信息公开。

  还有代表提问北京如此加大雾霾治理,但依然与市民的期盼有差距,是不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蔡奇也没有回避,他坦言当前雾霾治理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冬季污染治理难度大,“专家分析,污染天气一般集中在10月至次年5月,尤其是冬季供暖相对增加了污染物排放,受气象条件影响也较大”。二是空气重污染预测预警的准确性还不够,由于对规律把握不透,以及技术条件的限制,对空气污染的时间长度、空间的精细程度、特别是短时高污染峰值浓度等,在预测上还有差距,“这些都影响我们准确发布预警,有效应对污染。”

  蔡奇说第三大问题是对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力度不够大,他特意举了重型柴油车的例子,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机动车的5%,但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左右,“应该下大力气控制。”

  他表示,“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加强。“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三烧’,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等‘三尘’问题,反映出我们在精细化管理上还有不足。”

  举措

  对16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

  近年来,北京持续推进大气治污,压减燃煤至1000万吨以内,五年淘汰老旧机动车205万辆。去年PM2.5降至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9.9%,重污染天同比减少7天。

  蔡奇没有过多介绍成绩,而是坦诚表示重污染天数虽然减少,但对全年PM2.5浓度的贡献仍然达到了31.5%,空气质量整体仍呈现“北好南差”的特征。“我们应当保持工作定力,下更大决心,采取更坚决的措施,铁腕治霾。”

  今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蔡奇向在座市民代表介绍了全市将采取的十项大气治污重点措施。在燃煤方面,全市要对700个村实施改造,实现朝海丰石四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本地排放;完成剩余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将全市煤炭消费量控制在700万吨以内。

  在高排放车治理方面,今年全市要供应“京六”汽柴油,2月15日起实施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要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打击假国Ⅲ、假国Ⅳ柴油车。

  此外,要全面推进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要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要参考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对16个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还要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十大举措铁腕治霾

  1

  推动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对700个村实施改造,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南部的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

  2

  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的本地排放,供暖季结束以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3

  完成剩余的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兴、房山平原地区和通州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4

  治理高排放机动车,今年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

  5

  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重点整治渣土车。

  6

  全面推进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全市将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7

  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8

  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北京与天津、河北全面推广水性漆替代油性漆。

  9

  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市区两级有关执法部门保持密集执法和常态化夜查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上线处罚、按日计罚、移送司法等措施,扩大执法的成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10

  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在环保部的统筹调度下,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