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育产业 “偏科”待补

刘硕阳

2017年01月08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竞赛表演业和大众服务业亟待补短板、强筋骨,体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更积极的引导和推行

  “你们是不是有赠票?”随着近年来国内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的逐步活跃,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赛事,然而“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依然存在。这既与人们的体育消费观念和习惯有关,也说明国内的体育竞赛表演业要成为引领体育产业转型发展的“龙头”,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更多的赛事伴生的转播权纠纷等现象,更让人感到建设一个规范健康的市场依旧任重道远。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统计局2016年年底公布的数据,2015年的体育竞赛表演活动总产出达到149.5亿元,增加值为52.6亿元。虽然增长势头强劲,但也应当看到,竞赛表演业在体育产业总产出中的占比仅为0.9%。而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的总产出占比达到了近七成,继续扮演着一枝独秀的角色。

  近10多年来,我国体育产业保持着年均两位数的持续稳定增长,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健康产业、绿色产业,是新一轮经济增长中的“潜力股”。但同时,体育产业的自身结构依然严重“偏科”,竞赛表演业和大众服务业亟待补短板、强筋骨,体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更积极的引导和推行。

  体育赛事活动需要更加丰富。我国地域辽阔,自然资源极为多元,各地应当根据自身特色来打造精品赛事,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道路;休闲健身产业同样可以有所作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健身休闲需求不断增加,无论是冰雪、水上、航空,还是山地户外等项目,都可以唤起足够多的参与人群;即便是现在占比最高的体育用品制造业,也需要积极进行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产品,才能在同国外品牌的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体育都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小圈子”,体育的产业功能近年来才得到认识并开始大力发掘。愿景固然美好,改革的过程则任重道远,在这个过程中,转变观念、打破梗阻尤为重要。比如,如何打破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的瓶颈,依然有着诸多现实困扰。真正放开体育资源的入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才能达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效果。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