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个“最严”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朱磊

2017年01月07日08:49 来源:经济日报

有些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放大了食品安全个体事件的负面作用,甚至对整个行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四个“最严”,就是要从根本上消除这些违法违规现象,严把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对敢于触碰食品安全底线的企业和个人零容忍、下重拳

岁末年初,食品安全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党和国家领导人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密集发声。

十几天前,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严字当头,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一个“严”字贯穿始终,并被反复强调,说明党和国家把食品安全问题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最大决心来严管食品安全问题。

从“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出台,到现在一系列配套措施陆续施行,各相关部门不断落实监管责任,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近几年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少了;媒体中曝光的塑化剂、工业盐、毒奶粉这类伤人害命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少了;老百姓吃得更加安心、更加放心了,食品安全形势呈现出好转的态势。

但是食品安全领域有些问题,却顽固依旧。1月3日,食药监总局通告7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部分不合格食品居然在京东、天猫等知名网站热卖;曝光多次的黑作坊、脏外卖,换了个名字又开始违规营业;有一些知名火锅店,被相关部门惩罚过多次,却还在用地沟油“刺激”食客的舌尖……这部分漏网之鱼,影响依然恶劣,放大了食品安全个体事件的负面作用,甚至对整个行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之所以特别强调“严”,就是要从根本上消除这些违法违规现象,严把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对敢于触碰食品安全底线的企业和个人零容忍、下重拳。

“最严谨的标准”,要求相关部门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抓紧制定一批急需的标准,推动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

“最严格的监管”,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严防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发生,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对各种违法违规现象一追到底,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最严厉的处罚”,要求执行部门用最严厉的处罚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让敢于触碰食品安全底线的责任主体吃不了兜着走,给其他市场主体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以严厉的处罚净化市场,消除“污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严格执纪、严肃追责,不折不扣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研究制定食品安全工作问责办法,用最严肃的问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依法履职尽责。

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1月3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其中,“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让公众充满了期待。能不能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相信2017年会有一个新的答案。(朱磊)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