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抑郁症症状的轻重与血液中的某些代谢物相关

2017年01月06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抑郁程度如何 血检可以测评

  目前,判断抑郁症症状的轻重主要依据患者自述和医生问诊,存在一定的人为不确定因素。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抑郁症症状的轻重与血液中的某些代谢物相关,有望用于开发测评抑郁症严重程度的方法及研发相关药物。

  来自日本九州大学、大阪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称,他们利用高精度的分析仪器,对抑郁症患者的临床数据和血液样本进行检测,研究抑郁症症状的轻重和血液中100多种代谢物的关系,同时也参考了常规问诊测评结果。研究发现,有20种代谢物的量和抑郁症的症状相关,特别是3-羟基丁酸和甜菜碱等5种代谢物,都与抑郁症症状轻重有明显关联。此外,情绪低落、自杀倾向等抑郁症症状,还与其他代谢物的量变相关。

  研究人员计划今后开展更大规模研究,期待开发出通过血液检查诊断和治疗抑郁症的方法。 (华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