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上线

居民签约更方便,医生服务更高效,政府管理更精准

王丹

2017年01月06日08:23 来源:健康报网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指导,健康报社组织、开发、运营的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络平台今日上线。该平台将对接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有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并为尚未实现信息化服务的机构免费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通过汇聚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汇集全国家庭医生团队,使居民能够方便地在线选择家庭医生,实现线上签约,享受高效的家庭医生服务,最终搭建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国性权威网络平台。

据介绍,目前该平台主要包括居民端App、管理端App、医生端App以及基于电脑端的医生信息化工作软件。居民免费下载该应用并完善相关个人信息后,可以根据地理位置定位,快速找到身边的或离家最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时查看机构中家庭医生团队详情。居民挑选家庭医生团队后,可实现线上签约,并与家庭医生建立联系,享受健康咨询、药事服务等,同时系统会自动推送相关健康资讯,以及个性化的健康管理信息。

家庭医生下载使用医生端App后,可以与签约家庭进行线上沟通,开展健康教育及干预等。系统会自动标记签约家庭中需要特殊管理的重点人群情况等,自动整理家庭医生每日及当月需开展的日常服务,并以工作日历的形式呈现,方便医生开展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对于行政部门管理者,管理端App可以按照国家、省、市、县不同级别开通权限。管理者可以实时查看所管辖区域的人口基数、签约家庭总数、签约率、重点人群签约率以及各地区签约服务情况,实时掌握第一手签约服务动态。

2016年6月,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作为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络平台将成为达成上述目标的有力抓手。(记者王丹)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