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机玩出腱鞘炎?“低头族”可要注意了

2017年01月05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丰富,“低头族”人群越来越庞大。不少人患上了一种叫做“手机手”的疾病,这种疾病其实就是腱鞘炎。那么,腱鞘炎到底是什么?又该如何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城西银泰城,市民们通过手机淘宝扫一扫玩“捉猫猫”AR游戏抢现金红包。(图片来源: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腱鞘炎?

《解放军报》介绍,腱鞘炎是由屈指肌腱和腱鞘的水肿、增生、粘连或变性引起的一种疾病。据《钱江晚报》报道,玩手机的时候,因手指活动频率较快,如果长时间反复多次运动或用力过猛,都有可能造成肌腱劳损,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肌腱发炎,长此以往就会患上腱鞘炎。除了一直玩手机以外,经常从事手工劳动、频繁敲击键盘、大量做家务等,都有可能引发腱鞘炎;另外,身体某部位受伤、骨关节炎、患免疫疾病以及其它感染等也有可能引发腱鞘炎。

如何预防腱鞘炎?

预防腱鞘炎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让手指、手腕等部位适时得到休息。比如当我们使用手机或者电脑超过半小时后,应该停下来休息一会,或将手指朝反方向提拉,让手指肌腱得到放松。另外,据《扬子晚报》报道,一旦患上腱鞘炎,可以通过热敷、药水泡手等方法来缓解症状,减轻炎症。(毛菡)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