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关节动不了 就要做手术

换上好的人工关节能用三四十年

2017年01月05日14:4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的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高度致残的疾病,约有15%的患者发展为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医学专家指出,早期确诊和治疗可延缓病情进展,降低致残风险,到了关节动不了的时候,就要做手术了。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人白小忠今年24岁,在8岁那年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出现莫名的疼痛,双髋关节和脊柱的活动度和弯曲度越来越差,越来越僵直,最后无法弯腰和下蹲。他求医多年却久治不愈,最后遇上到家乡义诊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骨关节外科教授查振刚,终于有机会做手术。近日,他到广州接受了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之后双髋关节活动度大大改善,目前在积极进行康复锻炼。

  查振刚指出,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主要为男性,大多出现髋关节功能障碍。这种病的早期病变从骶髂关节开始,青少年患者会感到腰骶部疼痛,他建议及早做核磁共振确诊。严重的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约有15%发展为重度残疾,“有的患者一直站着吃饭,要不就躺下去,再起来非常困难。”原来,关节在发生炎症后出现融合,如果不活动就更容易融合。

  早期的强直性脊柱炎可进行抗类风湿治疗和生物治疗,通过抗肿瘤坏死因子等药物延缓病情进展,降低致残的风险。查振刚表示,病情得到控制之后,患者可以参加工作,成家立业,但也有的患者在早期胡乱治疗,瞎吃中药,导致耽误病情。如果患者的关节动不了就要做手术,换上好的人工关节能用三四十年。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